海洋遥感

  • 日期:2015-11-07
  • 3208

课程编号:813017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课     主讲教师:唐家奎
英文名称:Marine Remote Sensing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的专业课。课程从遥感辐射传输过程出发,以物理海洋学和空间技术为基础,系统地讲授空间海洋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根据海洋遥感海面辐射特征及海洋动力遥感的后向散射特性,着重介绍海洋水色扫描仪、CCD成像仪、微波散射计、高度计、辐射计和合成孔径雷达等海洋遥感专用仪器及其在海洋水色、泥沙、水温、海岸带植被、海面风场、浪场、海面高度、重力场和海底地形等海洋要素的应用研究方法。通过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海洋遥感的信息提取技术和应用方法,了解海洋遥感的最新进展。
预修课程
遥感原理与方法、物理海洋学
教  材
教材:
I.S. 罗滨逊,《卫星海洋学》(中译本),海洋出版社,北京,1989。
主要参考书:
林敏基,《海洋和海岸带遥感》,海洋出版社,北京,1994。

主要内容
第一章 绪论
海洋遥感的国内外进展,海洋遥感卫星平台、传感器、数据的获取与传输,海洋遥感的应用领域。
第二章 海洋遥感原理
海洋水体波谱特征、传感器定标、大气校正技术、方位配准、地球物理校正、海面实时海洋学取样。
第三章 图像处理原理
图像处理与海洋学、卫星的数字图像数据、几何定位、屏蔽与重叠、平滑、滤波与噪声处理、空间变量的测量单谱段辐射量信息的增强、多通道图像数据的显示、大气校正和地球物理校正。
第四章 海洋水色遥感原理
海洋水色遥感原理(海面固有光学、海面表观光学),水色遥感器的生物光学算法,海洋水色遥感的应用(全球叶绿素分布图、海洋初级生产力、渔场快速预报等)。
第五章 红外遥感原理及其应用
红外辐射的物理基础、海洋表层的热结构、大气校正与海面温度校正方法、卫星海面温度资料的应用(全球海温图、ELNINO、赤道暖池、海洋收支热通量、大洋涡流、上升流、经济渔业)。
第六章 被动式微波遥感及其应用
被动微波遥感技术的物理基础、微波辐射计的设计、被动微波遥感的海洋学信息提取及反演算法、微波辐射计的海洋应用。
第七章 卫星海面地形的高度测量
卫星高度计测高原理、高度计的海面高度测量、海面粗糙度测量、精密定轨技术、高度计在海洋上的应用(大地水准面、海洋重力场、海底地形、大洋环流、大洋潮汐)。
第八章 雷达散射计遥感海面风场
海面的雷达反射、海面风生波的粗糙度、散射计测风技术、散射计风场反演技术及其应用。
第九章 GPS反射信号的遥感新思路
利用导航定位的GPS星座在海面的反射信号和极化信息,提取海洋高度、海面风速等参数,把GPS反射信号作为一个遥感工具用于海洋环境信息的定量观测及其应用。
第十章 高精度的中低轨道精密定轨技术
介绍目前在轨运行的激光测距、双频GPS测距测速和DORIS测速技术,引入我国海洋动力环境卫星的cm级精密定轨技术,提供综合精密定轨的技术方案及时应用。
第十一章 合成孔径雷达
高分辨率成像雷达、合成孔径雷达的工作原理、合成孔径雷达的海浪成像、合成孔径雷达的内拨探测、合成孔径雷达的其它海洋现象观测。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唐家奎老师,资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