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圆满完成 鄂尔多斯城乡规划考察实习

  • 文/周侃,付卓婷 图/周侃,朱文浩等
  • 日期:2023-04-20
  • 894

        2023年4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如期开展。此次实践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理资源所”)组织,以市县尺度国土空间为实习对象,通过数据分析、规划制图、实地勘查、参观体验、深度访谈、研讨汇报、学术讨论等一系列科研训练,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及达拉特旗为案例区,将室内研究作业和野外考察实习相结合,旨在让学生深入理解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方法和程序,让学生从规划考察实习中掌握国土空间规划及城市规划基本技能和方法,增强学生对已学区域与城乡规划专业知识的集成应用能力,提升学生对规划基本理论的认识与专业实操技能。

        2023年4月1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305教室召开了此次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启动会。会上,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文彬研究员做了动员讲话,并分享了往届科研实践内容和成果;地理资源所教育处副处长官丽莉老师、教研室副主任张晓平老师分别讲话,表达教研室对此次科研实践将全力支持与配合、并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指导老师杨振山研究员、马丽副研究员、余建辉副研究员、周侃副研究员、李佳洺副研究员就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情况与要求、实习选题分组、数据资料获取等内容进行介绍。此后,前往教学楼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实验室305教室进行选题分组自由讨论以及数据资料交接。

        按实践计划部署,此次实践为期20天、共160 学时,主要包括实习准备与数据分析、外业调研与考察实习、规划研究与报告编写、成果完善与专家评议四个阶段。启动会后的实习准备与数据分析阶段,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技术指导下完成了文献与资料阅读、数据统计与空间分析等室内作业,了解了案例区鄂尔多斯市的国土空间基本概况,认识了案例区多尺度下的区位特征、资源环境基础、主体功能定位、可持续发展状态,并形成初步的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方案初步框架及规划技术路线。4月8日13:20,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全体学生和科研实践指导教师抵达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机场,开启了在鄂尔多斯市为期一周的规划考察实习,更加直观地认知案例区自然与人文地理全貌,了解规划编制者、管理者及当地城乡居民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问题及诉求,并对规划战略定位与空间布局、人口城镇化与配套设施、产业发展与园区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重要规划议题开展深度调查。

        4月8日至9日,在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陪同下,老师同学们先后考察了康巴什城区中轴线、伊克敖包、考考什纳零碳建筑艺术小镇和城市中心公园等中心城区主要地块,调研了鄂尔多斯绒纺园区、东胜旧城更新社区、民达露天矿生态矿山整治等工程项目,考察了高新技术园区和装备基地内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中车鄂尔多斯风电叶片厂等龙头企业,并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新区开发现状与控制性详细规划设想进行专题座谈。

        4月10日,老师同学们在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介绍和讨论。市局领导就鄂尔多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行详细讲解和汇报,同学们根据各组选题提出规划方案研制相关问题并进行讨论,并参观了解市局自动化规划管理项目及规划自动审查系统。之后,乘车前往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考察了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及周边生活区配套情况。






        4月11日至15日,老师同学们重点在达拉特旗进行县域层级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实习考察。4月11日,先后与达拉特旗自然资源局就国土空间规划进行交流座谈,对旗政府所在地树林召镇建成区进行实地考察;4月12日,考察了达拉特经济开发区、风水梁园区、吉格斯太镇,并结合临近的准格尔旗城镇考察黄河沿岸农区发展情况;白泥井镇现代农业发展;4月13日,调研了文化旅游(响沙湾景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光伏基地)、恩格贝生态示范区沙地治理(恩格贝生态示范区);4月14日,对黄河十大孔兑中较为重要的黑赖沟、西柳沟等自然特征及治理状况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黄河沿岸拦沙换水、水土流失及治理情况、黄河凌汛易发区,前往展旦召苏木、树林召镇考察农业空间内三农问题及乡村振兴模式;4月15日,考察了城区重要的交通和市政设施后,分组进行了规划考察实习的心得交流与规划方案研讨,下午由包头乘坐高铁返回北京。

        通过此次鄂尔多斯市县层面的城乡规划考察实习,同学们更加全面的认识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对解决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的科学价值与重要作用,培养了学生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感,树立了同学们运用所学投入美丽中国建设事业的理想与抱负,增进了以科学研究与规划解决从国家到地方重大需求的专业热爱与协作精神。未来,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全体学生将按计划完成实践报告、规划分析报告等成果并进行专题汇报,最终将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领域专家的评议结果完成相关成绩考核与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