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野外科研实践纪实(三) :从北京冬奥场馆到河北怀来湿地公园

  • 尧祥临、金映谷、曲尼措姆、吾金曲措
  • 日期:2023-07-26
  • 613

        7月21清晨,参加本次科研实践的同学在吕昌河和戴君虎等四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延庆山区准备考察滑雪场的地形、植被和气候等特征。运用课堂上所学到的自然地理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将延庆地区定为冬奥滑雪场的依据,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后续场馆利用情况。还考察了酒店周边的植被、土壤等要素,并将其与相关经济地理理论相结合。

       资料显示,延庆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西北向与中温带、半干旱与半湿润带过渡。延庆冬奥村处于山间盆地,依山而建,远山植被覆盖较好,几乎看不到裸露山体;房屋占地面积较大,但建筑不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不够高。在考察途中,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三种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代表性树种油松、蒙古栎和茶条槭。戴老师讲到蒙古栎由于喜凉,分布高度较高,因此在北京还比较难以见到。冬奥村坐落在半山腰的阳坡,平均海拔约为940m,林下土壤土层深厚,属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在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气候气象条件。这里冬季气温极低,且有一定的降水保证率,为人工造雪、储雪提供了天然物资,也为冬奥会举办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北京就成为首座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延庆山区及冬奥村

       同学们还从经济地理角度探讨了延庆区旅游业发展情况,分析了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当地游客的容量有限,远离市区,交通不便,游客主要限于北京当地,物价较高。因此,场馆后续利用和刺激、带动旅游业发展上还面临重重困难,需要精心计划和安排。

       在结束冬奥村的考察和教学之后,大家前往官厅水库湿地公园。途中在八营村和十营村处分别观察土壤剖面,分析土壤特征,测试盐酸反应。初步观察表明,八营村附近土壤含沙量较多,表层20cm深度内土层较潮湿。各层土壤均有较强盐酸反应,说明土壤中钙质含量较高,已从北京城区附近的淋溶褐土向钙质土转变。但在十营村处的小山沟断层面处土壤含沙量多,土壤颗粒大。与前者不同的是,盐酸反应并不很强,点滴盐酸后土壤泡沫不明显,可能与此处降水稍多、淋溶作用加强有关。另外,这片区域的土地撂荒较多,植被覆盖差,垃圾随处可见,长期下去不仅有水土流失风险,土壤还有可能被污染。这是今后改造利用应该注意的问题。之后,来到河北怀来考察官厅水库附近区域。了解完水系基本结构后,参观了怀来湿地博物馆。博物馆序厅通过主题电影、主题艺术装置、艺术浮雕等形式展示了河北怀来县的地貌特征、水资源、交通、文化旅游资源。山地土壤剖面分析现场教学

       永定河是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塑造者,上游的洋河、桑干河在怀来夹河村汇流入永定河,蜿蜒曲折流淌21公里后注人官厅水库。在海拔高度为480m左右的怀来县官厅村拦河大坝处,永定河穿过官厅山峡,奔腾20公里进人北京。沧海桑田,遥想在漫长的地质年代,北京地区的地形、地貌等自然地理要素的形成与永定河息息相关。历史上,永定河也滋养了一代代北京先民,他们在永定河畔栖息繁衍,耕作游牧,永定河真是北京的母亲河。官厅水库公园中的“漂浮之环”——中国怀来湿地博物馆

       通过参观博物馆 ,同学们了解了作为北京备用水源地的官厅水库,当地政府在尽力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发挥首都生态水功能酒养区和生态环境植被区作用,谋划建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在打造优良湿地生态环境的同时,对区城内湿地资源进行保护和合理利用。在老师们启发下,同学们还分析了湿地形成与地形地貌之间的关系。湿地,作为大地之肾,是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可直接利用也可补充地下水。而怀来县处于两山夹一川形成“V”型盆地,这也是永定河、桑干河等河流都能汇入官厅水库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