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第一届本科生毕业答辩顺利进行

  • 文:王烨荣;图:张元勋,张爱茜,任伟珊;编辑:张爱茜,任伟珊
  • 日期:2020-05-31
  • 3748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本专业理论和技能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本科生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环境科学专业2016级5名本科生在历经师生互选与论文选题审核、文献调研和计划制定、开题答辩(2019年12月30日)、中期进度简报(2020年4月5日)和不少于15周的毕业研究/设计与论文撰写工作(2019.12~2020.5)后,于远程以“科技云会”系统参加了2020年5月29日下午14:30~18:00组织的毕业论文视频答辩会议,答辩会议在资环学院承办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科学楼401会议室召开。答辩委员会所有专家均莅临该线下会场参与毕业论文材料审核和学生汇报答辩环节,答辩委员会主席是资环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委员有资环学院副院长张元勋教授、2016级科学家班主任张洪勋教授、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景传勇研究员和周群芳研究员和资环-农学院党委委员肖康副教授。根据学校本科部要求,资环学院姜小光教授担任本次答辩督导委员并在线下会场进行答辩过程程序与公平性监督;同时本科部丁云云副部长和毕设主管彭静老师亲临线下会场并全程参与和指导了学院第一届本科生的答辩工作。此外,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教育处连静处长和教育主管周莹老师、资环学院本科事务主管任伟珊老师也参加了本次答辩。本次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郝郑平教授(线下)、张爱茜研究员(线下)和赵斌研究员(线上“科技云会”系统)亦出席答辩会。资环学院其他本科生也使用线上“科技云会”系统观摩了本次答辩。

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资环学院本科事务主管任伟珊首先从课程学习、论文查重、毕业论文导师评语及4位专家盲审意见等方面,就申请答辩的本科生的资格审核情况进行了介绍。答辩委员会主席江桂斌院士主持答辩工作,各答辩人依次(吕琳、陈语晴、冯显然、赵泽宇、王烨荣)就自己的工作进行了15分钟的汇报,评委老师在每位同学汇报完成后,对同学汇报过程及论文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5~10分钟的提问,并提出了建设性的论文改进意见。之后,答辩委员会经闭门会议表决并形成答辩决议,5名同学的毕业论文均获得了良好及以上的成绩,其中2位获得“优秀”。这一评价充分展现了疫情影响下环境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所具备的自律性、自觉性和责任感。

 毕业设计答辩现场

   答辩结束后,身处福建、辽宁、河南等祖国各地的5位同学均在摄像机前做了致谢感言,或长或短,拘谨或轻松,以自己的方式告别本科阶段学习。而这些感言,不禁让每位在座的老师热泪盈眶。本次答辩的顺利进行不仅意味着5位同学将顺利毕业,也同时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历史性时刻——第一届本科生培养任务即将完成!学院将告别仅有研究生培养体系的过去,迎来建立完整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链条的明天。

   共同走过的四年,同学和老师一起面对过许多现实难题,克服了重重困难,从无到有建立了本科教学实验室,完成了科研体验和实践,在2019-2020学年整个春季学期无法返校的情况下交出了风格各异、极具特色的合格毕业论文。大家相互鼓励与支持,经历了太多太多,学院与同学们共同成长与进步,而如今再回望时全是满满幸福的回忆!借用毕业同学的一句话,正因为我们都“从未向困难低头”,所以我们能微笑着走出一个个低谷迎来今天的喜悦。感谢同学们对学院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而自信、自强与坚持不懈也是学院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的品质。

   很幸运,在你们最美的年华与你们相遇。如今你们即将再次扬帆起航,愿每位学院的孩子都前程似锦!愿大家都能一帆风顺!即便将来再次面对挫折,唯愿你能汲取力量、勇气百倍,坦然走过荆棘丛,欣赏风雨后的彩虹!

答辩学生与参会教师的一张特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