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高年级党支部顺利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 文/蔡盼丽,祝新明 图/祝新明
  • 日期:2021-04-07
  • 1379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21年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继续弘扬英烈精神,共同缅怀英雄先烈,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高年级党支部于4月4号组织安排了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申请人参与了中华英烈网网上祭英烈活动,学习先贤前辈事迹,以表达对英雄烈士的哀思之情;并于4月6号16:30--18:00通过国科大在线平台的方式组织全体支部成员观看和学习了资环-农学院党委“清明祭英烈”活动暨“责任与使命”系列报告《百年中国共产党英雄谱》,努力学习英雄先烈的爱国情怀,以吸收伟大的民族精神。

百年中国共产党英雄谱

  通过浏览中华英烈网,本次祭英烈活动主要由“向英烈致敬”、“学习英雄事迹”、“抒发崇敬之情”三个部分进行。通过传承、擎旗、守护三种祭扫方式,党员同志们为所有烈士进行了鞠躬、敬酒、敬献鲜花的群体祭扫,以表达对英烈的哀思之情;同时通过观看网络视频和英雄事迹,进一步学习了李大钊、邱少云等各位先烈英雄们的英伟功绩,向他们进行了网上留言;最后通过党小组微信群讨论的形式,各个党支部成员分享、抒发了自己的活动感悟,表达了自己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刘强同志表示,“‘网上祭英烈’活动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了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能够在如此安定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无数共产党人的默默付出”。郭达同志表示,“网上祭奠英烈是以国民的名义向英烈致敬,以国家和人民的崭新风貌来告慰英烈忠魂。国家不会忘记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作为国民的我们更应该铭记英烈,铭记英雄事迹。”

党支部成员进行网上祭英烈

  为进一步学习英雄事迹,向英雄们致敬,高年级党支部于4月6日组织全体成员参与学习了资环-农学院党委《百年中国共产党英雄谱》讲座,并于会后进行了分享感悟活动。此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辉同志主讲,主要从“为什么要向英雄人物学习,如何向英雄人物学习,如何认识百年党的英雄风采和价值,如何缴一名新时代约英雄模范”四个主题进行了讲解。

时代英雄谱

  讲座过程中,陈辉研究员不断强调,“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共产党员同志中英雄人物辈出。他们用自己的大无畏付出向中华人民诠释了中华名族的英雄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华民族不断发展进步”。“在国内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被捕入狱后历经磨难,仍旧顽强不屈,表现出了共产党人英勇无悔、坚贞不屈的崇高品质;在抗日战争时期,杨靖宇英雄用生命抬起了中国的脊梁,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孤身一人与敌人周旋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在抗美援朝时期,黄继光同志志愿参加志愿军,为了取得战争的胜利,为了掩护其它同志向敌人发起进攻,舍身堵枪眼……”正是这些时代英雄人物用他们的英雄事迹为民族的崛起,战争的胜利,民族的复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的精神一直感染和鼓舞着其他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要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相结合。

不同时期的英雄先烈事迹

  此次讲座后,通过结合党支部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学习以及部分英雄典型事迹的感悟,各个党支部成员聚焦到当下科研生活,对“如何向英雄人物学习,如何用英雄的精神来武装自己”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讨论。李通同志发表感悟说,“当我们享受着当下的生活时,是因为我们脚下的土地上倒下过无数英烈!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正是无数先贤英雄浴血奋战、用心抗争的结果,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是极具英雄色彩、饱有灵魂的政党,这些英雄精神就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和前进不竭的动力,恰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两个100年历史交汇点,我们更应吸收伟大的民族精神,努力学习先贤前辈的精神,认真学懂弄通做实对党史的理解,奋力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奋斗路贡献青春力量。”高亮同志也发表感想说,“陈辉老师的《百年中国共产党英雄谱》让我们重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中不断涌现出的时代英雄模范,让我们又感受到了新中国诞生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生活在新时代的在读研究生,我们要担负起当前祖国复兴的重大责任,为实现第二个100年而努力奋斗。在日常科研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无私奉献自我,坚持积极进取,向时代英雄们致敬和学习”。

高亮同志学习《百年中国共产党英雄谱》
何天煜同志学习心得——平凡与伟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通过本次“清明祭英烈”活动,将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