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志愿——801党支部组织生活

  • 文/孙涛、董志远 图/董志远
  • 日期:2021-04-11
  • 962

  峥嵘岁月长相忆,丰碑高矗慰忠魂。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资环-农学院801党支部于4月10日召开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志愿”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本次会议由第三党小组主持,支部成员共四十余人参会。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缅怀先烈、崇敬英雄,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种“民族气质”。本次组织生活意在通过追忆革命先烈的事迹,致敬英雄,感受总书记所倡导的浩然正气,激励广大党员不断奋进。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志愿”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党支部成员重温了总书记赞美、缅怀英烈的话语,共同铭记历史、祭奠英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由于铁英和孙艺迪同学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出席会议、开幕式等多个场合中表达过的对英雄烈士崇敬之情的话语,并向成员们讲述了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小萝卜头”——烈士宋振中的故事。他虽年龄幼小,却深知民族大义,识是非善恶,花一样的年纪本该茁壮成长,却惨遭国民党痛下杀手,其悲惨结局让人惋惜。这位共和国最小烈士的英雄事迹更能让人体会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小组成员带领大家追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第二部分,追思了近代英烈夏明翰和杨靖宇的英雄事迹,感受他们身上浓厚强烈的家国情怀。革命烈士夏明翰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宁死不屈,在刑场上挥笔写下了生命中最后的绝命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他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自己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而这首共产党人的正气歌气壮山河,教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这之后,杨萧同学介绍了另一位同样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的烈士——杨靖宇。这位家喻户晓的英雄战斗至最后一刻,其顽强勇敢的精神连敌人也为之震颤!

  第三部分,对现代英烈进行了缅怀,从抗击疫情到中印边境冲突,英雄烈士们用生命践行着初心使命,用热血守护着绿水青山。马婧、盛德志和王进京同学分别介绍了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同志、缉毒父子张从顺、张子权以及戍边卫士陈祥榕。他们有的倒在工作岗位上,有的牺牲在战斗的一线。但烈士们的精神激励着后来者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行。

小组成员带领大家追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一幅幅照片向大家展示了英雄烈士们伟大而光辉的事迹,深刻洗礼了支部党员的思想,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后樊霞总结说道,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是无数人民英雄用生命守护的,我们要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珍惜现在的生活。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本次党日活动,不仅使支部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同时也激发了党员们对党和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英雄烈士,雄风壮节,与山共峻极,与水同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