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讲党史故事 缅怀祖国英雄——记806党支部党史学习活动

  • 文/者爱娟 图/王安伦
  • 日期:2021-05-28
  • 1102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让同学们充分接受党史教育,从党史中体会奋进力量,缅怀祖国英雄,5月27日资环学院806党支部于教二125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六位党员同学对1921年-1981年的党史进行领学,讲述这段历史时期中的党史故事,体会其中蕴含的奋进精神。

806党支部书记讲话

  首先,者爱娟同学在开始1921年-1931年的党史讲解之前说:虽然我们党是1921年成立的,但是在此之前民族觉醒,在黑暗中摸索救国路线的历史也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一看像《觉醒年代》一样的优秀影视剧,缅怀那些在我们党成立之前前仆后继的英雄们。接着,她以时间为主线,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说到每一届党代会的召开,从一次次象征工人阶级力量的罢工再到一个个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从1923年第一次公共合作聊到蒋介石对共产党一次次的蓄意打击围剿。并对1927年的重要事件: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及其意义进行了讲解。

  接着张博同学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4年红军长征、1936年西安事变、1937年卢沟桥事变四个极具历史意义的事件带我们漫游1931年-1941年的党史。他说,1931年9月18日爆发的九一八事变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使得中国又变成了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社会,同时,也唤醒了民众的民族意识,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掀起了长达14年的抗日救亡运动。1934年到1936年的红军长征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妄图扼杀中国革命的企图,保存了党的基干力量,为以后的抗日的胜利奠定了基础。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的必要前提,是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1937年7月7日爆发的“七七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开始的标志,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此后全民空前团结,集体抗日。

  李宝同学说,1941年-1950年的十年里,在无数先烈们的努力下,国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1945 年抗日战争胜利了,1946 年-1949 年解放战争也胜利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这十年里,许多革命精神孕育而生,比如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接着他从延安精神的诞生的历史背景、具体内涵和深远意义等方面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1951年到1960年的这十年,吉国莉同学循着时间线娓娓道来,她说,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这十年,进一步铲除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清除了封建官僚思想对知识分子造成的困扰。这十年间,我党厘清形势,在发展农业、手工业等传统行业的同时大力开展工业改革。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明确提出应当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一改我国是落后的农业国这一面貌。

  接着魏琳同学讲解到,1961年到1971年这十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也是在实践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十年。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再到1971年之后的逐渐拨乱反正,十年间,我国已经初步探索建立了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准的工业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物质基础,科学事业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大庆油田的建成和“两弹一星”的升空,奠定了我国的大国地位。

  最后,苏洪烨同学从“九一三事变”、“批林批孔运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周恩来、朱德、毛泽东逝世”、“粉碎四人帮”、“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基本思想”、“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十余个方面出发,为我们讲解了1971年-1981年党的发展历史。

六位领学人讲解

  此次活动由六位党员领学人讲述中国共产党六十年的奋斗发展史,带领同学们“走过”共产党的艰苦岁月,体会了共产党英雄们不屈奋进的革命精神。六位领学人风格各异,都就这段历史谈了自己的理解和学习成果,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和感动,相信在几位领学人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定能感受到党史学习的魅力,不断努力学习党的精神和优良传统,不怕吃苦,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