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我敬畏的科学家钱学森”——813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学习钱学森精神活动

  • 文/艾俏锋 邓静霖 图/李博永
  • 日期:2021-05-28
  • 1198

  钱学森,中共党员,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两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中国导弹之父”。5月24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的主题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特别展出了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透过泛黄的纸页和手书的笔触,不难感受出老一辈科学家红心向党的热忱。为进一步走近钱学森,感受他的科学家精神,5月27日,资环-农学院813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开展了“缅怀钱学森事迹,学习钱学森精神”主题活动。

  首先,陈天宇向党小组成员讲述了钱学森的生平事迹,带领党小组成员学习了钱学森精神内涵。他提到:钱学森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以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民族气节,将个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强国之情融入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伟大事业中。希望大家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品质为标杆,恪守为民宗旨,服务国家需要。

陈天宇介绍钱学森的生平事迹

  接着,党小组成员集中观看了北京卫视题为《我志愿——钱学森》的短片。短片中,钱学森提到自己一生中有三次非常激动的时刻。其中一次就是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时候,我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我钱学森是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了!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从视频展示来看,钱学森的入党申请书很短,但在这之前,他已先后递交了两份入党思想汇报,共计15页纸。

  最后,党小组成员围绕陈天宇的讲解及短片内容的学习,分别发表了感言。庞铮提到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应秉持“初心为国、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王子逍对钱学森提出的三次激动时刻表示无比赞赏和尊崇,他指出,钱学森一生致力于为人民服务,人民的满意才是对钱学森本人的最高奖赏。康宇阳对钱学森所讲的“科研工作也要有明确的政治方向”有些许疑惑,王子逍回答道,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科研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唯有遵守政治纪律,通过科研工作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在工作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纪律放在前面,加强组织管理和个人管理,防微杜渐,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党小组成员学习过程并交流心得

  回顾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但无数共产党员的初心,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不能忘却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及火热的和平建设时期那些汇聚在党的旗帜下奉献出自己的智慧乃至生命的老一辈科学家,我们应牢记使命,弘扬伟大科学家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谱写了精彩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