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813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党史学习活动

  • 文/步胜林 刘鑫 邓静霖 图/余士洋
  • 日期:2021-05-25
  • 1542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英雄烈士的崇敬之情,他曾说过:“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纪念,是为了更好前行。”2021年5月24日晚,资环-农学院813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全体成员开展了“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党小组成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缅怀英烈中叩问初心使命,在传承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

步胜林向党小组成员介绍“红色基因”

  首先,步胜林向组员们介绍了“红色基因”相关内容。成员们认为,红色基因不仅存于湖南15万英名在册的烈士,也存于那许许多多的无名烈士和为革命牺牲的100多万群众;不仅存于革命年代的先烈先辈,也存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及新时代等不同时期的建设者和爱国者;不仅存于中国共产党党员,也存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概而论之,红色基因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先进思想因子的结晶,是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特质,集中体现在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先进本质中,体现在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体现在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中,体现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党的精神图谱中,是党性与人民性、民族性与时代性、先进性与开放性的高度统一。

王奥发表传承“红色基因”的看法

  随后,在共同学习“红色基因”相关内容后,王奥对于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鉴往,可以知来,我们要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信仰是最长的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我们更要坚守红色信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坚定地把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实干是最好的传承,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革命事业薪火相传,红色基因历久弥新,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实干担当,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者。

  最后,步胜林感慨道: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弘扬的最好方式是传承。我们要以英烈为榜样,把弘扬英烈精神同现实生活、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通过本次会议党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没有英烈们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回望党的百年历史,英烈事迹,深刻诠释了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英烈精神,是我们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同时发扬革命前辈们的伟大精神,努力为我们的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