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学院校部高年级第三党支部支部大会暨校园碳中和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 图/文 车桂全
  • 日期:2021-09-23
  • 1161

  9月23日下午7点,资环学院校部高年级第三党支部在学院四514教室召开支部大会暨校园碳中和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书记赵挺同志线上主持,采取线下+线上的结合方式。本次会议邀请了教工支部张凤莲老师进行报告和指导,与会人员还包括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以及入党申请人,共17名。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宏伟战略下,结合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科学角度理解党的生态文明精神思想”专题党课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碳中和校园的倡议。资环学院高年级第三党支部邀请了张凤莲老师,赵梦菲博士和李文鹏博士三位致力于碳中和背景下的减碳、碳回收、碳资源转化相关研究的同志进行专题报告。

  张凤莲老师报告了碳中和背景下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的多组分协同转化与高价值利用的研究,全面讲解了研究的背景、已取得的结果,获得的规律性认识。她还指出研究生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要有碳中和的大局意识,学会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碳中和结合起来做一些思考,要善于发现碳中和时代潮流下的机遇和挑战。大学校园作为这个社会的一个特殊的组成部分,是知识创新、方法创新的一块高地,研究生在校园里既要常思考碳中和的学术研究问题,也要思考如何将学术上对碳中和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借鉴到校园碳中和的建设上来。例如,可以从校园碳排放源头的调研、减碳方法的考察与论证、实际校园生活中减碳行动的践行等方面进行努力。

张凤莲老师进行“碳中和背景下酸性气体(H2S与CO2)多组分协同转化与高值利用的研究”报告

  赵梦菲博士报告了碳中和目标下含氨酸性气污染物控制及资源回收利用,详细介绍了碳中和提出的背景、概念以及从国家层面实现碳中和的途径,并结合自己研究领域提出了个人科研着力点。她指出现有的含氨酸性气处理工艺存在大量碳排放等缺点,而采取热分解及重整制氢的方法能更好地回收资源,同时可以有效控制碳排放。赵梦菲博士讲解实现碳中和的方式

  李文鹏博士报告了挥发性有机物吸附回收处置技术的优点及实施方式,并对校园碳中和建设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挥发性有机物催化燃烧法等主流的处理技术会导致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而采用吸附回收策略可有效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是一种更加清洁的处置方式。尽管目前面临着高性能吸附材料开发进展缓慢、材料贵的难题,但是在国家“双碳”政策的推动下,这一领域的研究将迎来发展的机遇。校园碳中和的建设需要多个专业的配合共同完成,作为生态环保领域的学生,我们更擅长从减少碳排放的角度去思考和付诸行动,如楼宇的建设应当注重采光与隔热,学生应避免食物浪费。

李文鹏博士进行“校园碳中和建设的思考”报告

  聆听了他们的精彩报告后,支部成员在学术研究以及碳中和校园建设的思考上颇受启发,对碳中和提出的背景、概念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从他们的研究中找到了校园碳中和建设可借鉴的思路。

支部成员认真听报告

  书记赵挺同志表示碳中和校园的建设是一项涉及校园设施建设、管理、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本次会议只是我们支部对碳中和校园建设的第一步思考,未来支部还将继续推进相关活动,为建设碳中和校园贡献我们支部的智慧与力量。

  会议进入第二项重要的议题,支部开展了党员大会。支部成员讨论并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校部高年级第三党支部条例》,以月为单位报告了秋季学期党支部工作计划,划分了党小组并推选赵挺、张作健和车桂全三位同志作为党小组组长。本次党员大会强调了全体成员要重视支部条例,严格要求自己,与支委一道为提高支部活动的效率和质量而努力。

会议合影

  通过本次党员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对碳中和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双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对拓展自己的研究思路及校园碳中和的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与借鉴。同时也对支部的工作计划和支部条例有了充分的了解,为支部后续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做出了准备。

 

责任编辑:许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