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资环学院806党团支部国庆活动

  • 文/胡雅凡、孙雅晴 图/吴文杰、龙俊水、孙雅晴
  • 日期:2021-10-03
  • 1372

秋山果秋红,秋雨润秋风。

秋时观伟绩,秋景赋秋情。

  初秋的怀柔天高气爽;初秋的雁栖湖水光潋滟;初秋的国科大温婉静谧;而初秋的纪念馆熠熠闪光。因为其不仅仅是纪念馆,更是闪闪发光的“两弹一星”的精神。

  10月3日下午,806党团支部近50名同学一起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参观了西爆破场,充满年代感的观测室、见证岁月的爆破台、屹立不倒的雷管库……好似一座座丰碑,铭刻了老一辈科学家对我国核实验事业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2015年正式开放。沿着山路上行,可以看到几栋的红砖瓦房,斑驳的外墙见证着岁月的变迁;褪色的标语把我们带回那个艰苦卓绝的时代。

  虽然金秋的天气不是很符合同学们参观的心愿,甚至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但是同学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仰和爱国热情丝毫未减;讲解员对科学家精神的讲解没有一丝懈怠;在雨中,党员同志主动为讲解员撑伞。同学们一同在细雨中领悟“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

党员同志为讲解员撑伞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在讲解员对老一辈科学家们感人事迹的讲述中,同学们每每听到动情处就仿佛置身于那个火热的年代,并深深地为“两弹元勋”科学家们的壮举所折服;邓稼先投身我国核试验事业,不顾危险深入试验区采集数据;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牺牲时想到的仍然是保护好实验资料。

  这些无一不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对“两弹一星”事业的热忱和信念,也使同学们强烈感受到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讲解员讲到23位“两弹一星”元勋有17位都曾在中国科学院任教或工作,大家都为之震撼!可见国科大的老科学家们对我国“两弹一星”科研事业的贡献之伟大。

同学们纪念馆前合影

  作为国科大的一份子,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面对当前的新形势,需要同学们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参观完“两弹一星”纪念馆后,同学们移步至教一楼参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会。本次会议由806班团支部组织委员霍皇煜同学主持召开,会议主要从“国庆节的来历”、“设定国庆节的意义”两个主要方面进行讲解。此次会议结合10月1日806班天安门广场升旗观礼党团活动,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相连,旨在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体会国庆节的意义,培养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团会的召开极具意义,再一次坚定了心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

主题团会

  团会结束后,班级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一同为祖国母亲庆生,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在这个普天同庆的国庆之际,在一代代科学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引领之下,在“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之中,国科大人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