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20210801党支部“人类与自然息息相关”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 文/曾弘 图/肖鹏
  • 日期:2021-10-24
  • 69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规范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2021年10月24日,801党支部与团支部在学园四514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观影活动,共同观赏了影片《可可西里》,并就自己的实际感受进行了讨论。

参与活动成员合影

  《可可西里》讲述了记者尕玉和巡山队员为了保护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和生态环境,与藏羚羊盗猎分子顽强抗争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故事。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1985年以前,可可西里生活着大约100万只藏羚羊,不过随着藏羚羊绒的价格暴涨,可可西里爆发了对藏羚羊的血腥屠杀。从1993年起,可可西里周边地区的藏族人和汉族人在队长索南达杰的领导下,组成了一支名为野牦牛队的巡山保护队,志愿进入可可西里进行反盗猎行动。在前后5年多的时间中,两任野牦牛队的队长索南达杰和扎巴多杰先后牺牲。

《可可西里》观影活动现场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就影片中的盗猎现象进行了关于资源环境与人类需求之间的关系讨论。作为资源与环境方面的研究生,需要对资源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具有更为敏锐的嗅觉和更为清楚的认知,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经历以及当下的热点话题如“碳达峰”、“碳中和”各自发表了看法。影片中野牦牛巡山保护队为了保护他们热爱的土地不畏牺牲的精神使同学们感叹不已。结合影片中所展现的志愿精神,在场的同学就自己对志愿服务的想法进行了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班级的“红蜡烛”志愿服务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多组织几次志愿服务,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资环学院20210801党支部《可可西里》观影心得分享

于晓涵:

  影片很真实,很打动人,电影非常简单,为了巡山队员的执着而感动,影片引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人们不追求皮制品工艺的话,对于盗猎者会不会引起他们的反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同时盗猎所导致的生态系统退化也需要我们的反思。

何婧源:

  巡山队员本可以平平淡淡过完这一生,但是正因为他们心中有信念,所以才会让这个荒芜的可可西里多了一份靓丽的风景,我们应当学习他们,在学习、生活上保持坚定的意志,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电影我们认识到要保护动物,尊重自然,不应该为利益所驱使。

吴晗:

  通过这部影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在可可西里这种极度恶劣的气候环境下,队员们还能坚守最初的信念,不放弃保护藏羚羊,可能在他们心中,藏羚羊就是可可西里,可可西里就是藏羚羊。

王嘉祺:

  通过观看《可可西里》这部影片,最大的感受就是队员们在可可西里如此恶劣的环境中还能坚守信仰,保护藏羚羊。这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其次就是我们应该保护生态环境,作为资环学院的学子,我们更应当重视资源和环境,对其有更为敏锐的嗅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