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资环学院20210806党支部“以“青稞博士”为榜样——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胡雅凡
  • 日期:2021-11-25
  • 766

  为响应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观影活动的号召,资环学院20210806党支部就获奖作品展播专题中与学院和学生研究方向相关的优秀影片,于2021年11月25日晚上开展观影交流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观影交流活动的内容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青稞博士’——尼玛扎西”。

  在雪域高原有一位被誉为“青稞博士”的育种专家,他为了让藏民脱贫,为了让雪域高原得以发展,他选育的青稞新品种,占青稞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带动几十万农牧民脱贫增收,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

  可惜的是,尼玛院长的生命永远的定格在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途中,定格在了他的54岁。“青稞博士”尼玛扎西虽已离去,但他埋下的“青稞种子”已经扎根高原,必将生生不息。

支部书记邵帅主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为大家放映了一等奖典型影片的《尼玛扎西生命的最后41天》到会群体人员认真观看影片,影片向大家呈现了“青稞博士”用尽一生为提高青稞产量、解决群众温饱问题,在他身上看到了知识分子的昂扬斗志。看到了中国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需的人才应该具有怎样的精神和斗志。

  党员同志作要为同学们树立榜样,要拥有昂扬向上的斗志,便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便有了扬帆远航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而尼玛扎西院长所磨练和传承的正式“缺氧不缺精神”的昂扬斗志。

参会人员认真观看影片

  影片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想要发言,交流对尼玛扎西院长这种精神的敬佩和感叹,并表示在未来科研和出野外的路上,将雪域高原的这种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

  有党员同志表示,尼玛院长的精神是发展家乡的精神,而当代知识分子绝大多是学习是为了走出家乡摆脱贫困,而极少有想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造福家乡的精神和情怀,当代青年应当学习尼玛扎西院长的这种舍小我,为大家,为家乡,为雪域高原的无私奉献精神。

部分人员发表观影感受

  作为一名党员,要锤炼“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党性修养。尼玛扎西院长曾说过:“是党的政策让我从一个放羊娃一步步成长为西藏农业界的第一位藏族博士。西藏需要我,我应该回国!”党性在尼玛扎西身上熠熠生辉。对党员同志而言,加强党性修养,不仅能够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更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员同志更要认真学习、起而行之,在“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做出当代知识分子应有的贡献,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