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学院20210812党支部“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党课学习

  • 文/李宗儒 李洁 图/袁梦佳
  • 日期:2021-11-27
  • 62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党史的号召,学习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的辉煌历史,2021年11月27日上午, 812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线上参加了以“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活动。党课由党支部书记张梦菡同志主持,支委勾艺超同志和牛连涛同志主讲。

  “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本次支部大会上,主讲人们带领全体参会人员以历次党代会为脉络,介绍分享了党百年奋斗史上的关键时刻,并鼓励同志们结合自身认识交流分享心得体会,从而更仔细地揣摩学习党的历史。

党的诞生与新民主主义革命回顾

  第一部分由勾艺超同志主讲,回顾了从党诞生到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过程着重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转折点: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天辟地”的中共一大;制定第一部党章的中共二大;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总方针的八七会议等重要会议。回顾历史上党的几次决策和转折点,参会的同志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从幼稚到成熟,不断吸取教训和经验,一路筚路蓝缕的艰辛和顽强,也纷纷感慨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新中国成立于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回顾

  第二部分由牛连涛同志主讲,借中央党校的课程资料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阶段。开国大典,第一届全国人大和中共八大等做出的决策,令听者和读者敬佩毛主席和党内领导集体的真知灼见。“大跃进”“文化大革命”错误令人唏嘘的同时,也展示了之后党不避讳错误,及时拨乱反正的决心,如今改革开放以来,到如今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各种重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以史为鉴,勇于探索,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伟大精神。

参会同志们线上合影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参会同志们在会上积极参与讨论,收益匪浅,纷纷赞成这样的分享形式,表示了对党史学习浓厚的兴趣。回顾历史,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思想觉悟,也增强了同志们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