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时代正能量,共克时艰战疫情

  • 刘思源
  • 日期:2022-09-05
  • 845

一 有问题找组织,老师们一直都在

  “疫情来的太突然,被隔离的同学中好像只有我是少数民族,只能吃清真的”,803班的马慧同学有点犯愁。2022年9月1日,疫情再度起势,我校师生严阵以待,由于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资环学院被隔离同学将近400人,部分同学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接到了隔离通知。所幸,我院领导班子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互助群”,旨在帮助每一位同学解决问题,共克时艰。

  “我加了王静老师的微信,老师立刻想办法;我又在群里找了几位负责人,他们很及时的给我解决了问题。包括刘文彬院长,王静书记在内的各位领导老师的认真让我特别感动,疫情期间对我们每个人的需求做到了及时反馈和认真解决,很感谢他们的付出!”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关注和掌握舆情,及时化解学生问题,一直都是学院高度重视的工作内容。

  “早上接到了我们学院很多学生被隔离的消息,看着他们都穿上了防护服,心里真是既担心又牵挂。”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辅导员鹿绍宇老师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学生宿舍楼下,陪同学生转运,“在这里,我就是他们的家长,将他们一个个送上了车后,我又赶紧和后勤处联系,担心孩子们还没来得及吃早餐就被带走了。”王静老师说道,“一定要保证孩子们的生活物资足够。”王老师表示,了解学生情绪,送去关心关怀,安抚学生心态,是学校和学院的每一位领导老师责任和共同的努力的方向。

二 志愿小分队建立

  本次疫情攻坚战中,隔离人数多、隔离时间久等都是同学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党组织领导迅速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除了“疫情互助群”之外,我院党委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建中心随之牵头“志愿服务小分队”,带领资环学院全体同学开展党帮扶活动,发动各支部号召同学们参与到疫情志愿服务中来,组织未隔离的同学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帮扶,提供紧急物资购买、运送等支援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我院已有245名同学主动报名参加了本次志愿工作,身体力行弘扬习近平同志论述的伟大抗疫精神,将党指导思想落实到位、将温暖传递至人心底。

  “我们都住在东区,但医务室在西区”刚下自行车的814班华英迪同学说到,“我负责帮扶的同学不太舒服,所以我一下课就赶紧骑着车来帮她开药了,想早点给她送过去。”发挥学生团体、学生干部作用,脚踏实地做到服务群众,始终是学院党委领导对青年学生们的教导之一。

  当问到来回奔波是否疲惫时,她答到:“还好,和帮助对象建立联系后,觉得自己也算是一种无形的陪伴,希望被隔离同学不会感到孤单。”同行的志愿者也纷纷表示,遇到困难就要一起上,学校里的大家是一个集体,隔离“疫情”不隔离“情义”,隔离间之外,始终会有人陪伴,有人同行。

三 最好的破冰

  许多班级党组织刚建立不久,破冰活动和党日活动都还未开展而被迫延期,其中我院的811班更是几乎“全军覆没”,但在特殊时期,他们也有了别样的“最佳破冰”。

  “我们的生活并不孤独,因为有老师、朋友们的关心,还有大白、有后勤的叔叔阿姨、宿管阿姨。”虽然隔离在宿舍,但811班的王静同学仍然坚持运动,和套间的室友们一起跳起了《本草纲目》,强身健体,放松身心,“另外也有许多志愿者,还有高年级党支部的师兄师姐们在帮助我们。当我收到其中一名志愿者师姐的短信时,内心感觉非常温暖!”相信各班各支部都会以情义为纽带,团结为信念,树立起属于他们的正能量班风。

四 全校人员齐上阵

  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们的人文关怀,将被隔离同学的诉求及时反馈到学校,总务部迅速做出部署和安排。如发动后勤人员去摘梨送给被隔离学生、在隔离期间每天都有水果吃,有酸奶喝等,积极保障被隔离同学的生活质量良好。

  此外,班主任一对一联系在国会隔离的同学,做好思想工作。院长、书记、辅导员都打电话询问部分国会隔离同学情况,主动积极地向学生做出隔离行为解释,力求让被隔离的学生感受到全校人员的关怀情。

  在本次疫情防控战中,我院全体师生表现出来的伟大抗疫精神,集中展现了资环学院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体现了资环学院全体师生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我们之所以在面对这突然其来的疫情能快速解决被隔离人员的困难,正是基于伟大抗疫精神激发的澎湃动力。

  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响应号召。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团结一心,身体力行,使资环学院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为校园安全稳定贡献出我们的资环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力求与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一致,知行合一,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小事做起,将理想信念落脚于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