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资环-农学院党委

  • 文/裴浩 于淙 张健 图/刘鸿昊 张健 周志涛
  • 日期:2022-11-23
  • 963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此基础上,资环-农学院党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学习重点,于2022年11月20日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旨在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负时代所托。

      11月12日,在紧锣密鼓地商讨筹备后,资环-农学院党委确定开展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并制定了相应的比赛规则和奖励机制。11月14日,资环-农学院党委在公众号中发布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宣传信息,各班级同学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不少高年级硕士班的同学也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热情。

      11月20日晚本活动顺利开展,各党员同志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到场,用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彰显了资环-农学院学子积极向上、爱国爱党的精神风貌。

图1 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及开场

      选手们从“青春献礼二十大”、“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科教兴国,科研兴校”、“不忘初心学党章”等主题出发,结合自身的生活与科研经历,讲述了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了自己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探讨了青年党员应担当的时代责任,对祖国许下强国承诺,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图2 比赛过程中

      忆五四峥嵘岁月,请长缨不负青春。通过梳理党的百年发展史,罗滨同志强调我们应该“坚持跟党走,听党话”,她说:“如今社会之重任降临在我等青年之身,当承五四精神,传爱国之热血。”

图3 罗滨同志比赛风采

      侯锦校同志从自身参与抗击疫情的例子出发,讲述了自己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解,他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国科大这个舞台上绽放绚丽之花。”

图4 侯锦校同志比赛风采

      曾晓玲同志介绍了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介绍了家乡安徽省的发展成果,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意义,从自身专业角度表达了“建功新时代”的伟大抱负。

图5 曾晓玲同志比赛风采

      时代托举青年,青年定不辜负时代。申小凡同志表达了自身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的决心:“我们应当以老科学家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贡献卓越的爱国者,这才是对他们的致敬。”

图6 申小凡同志比赛风采

      什么是实事求是?郝宁杰用李云龙和赵括以及马和白马的例子讲述了《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基本观点,阐述了自己对实事求是的理解。

图7 郝宁杰同志比赛风采

      来自现代农学院水生生物所的印金凤同志演讲题目是《我,我们》,她以《觉醒年代》引入,向在座同学呼吁:“我们中国的青年应当是一脉相承的,应当时时刻刻勇于做时代的先锋军。”

图8 印金凤同志比赛风采

      评委从主题材料、语言表达、感染力、熟练程度和形象风度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图9 评委现场打分

      最终,根据比赛成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6名,并进行颁奖合影。

     一等奖:罗滨

     二等奖:侯锦校 曾晓玲

     三等奖:申小凡 郝宁杰 印金凤

     参与奖:龙宏菲、王小洋、张思宇、高紫蕊、孙慧娟、艾子涵、李瑞琪、张浩斌、周苏丹、卢钊、徐书怡、刘柳、姚京泰、郝培显、郭衍铄、赛娜、周润、段小溪

图10 获奖选手合影

      本次活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同志们对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热情,还锻炼了大家的演讲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下阶段学习打下良好基础。相信我院同学将会以“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为鼓舞,继续坚定初心、踔厉奋发、不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