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资环学院20220801班赴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文/张艺涛  图/李皓文
  • 日期:2023-02-15
  • 152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体会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党的红色文化,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20220801党支部利用济宁生态环境社会实践基地集体调研间隙组织开展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同志参与并指导。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进馆之前,王静同志首先给全体同学上了一堂微党课,介绍了台儿庄大战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希望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台儿庄大战的历史,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今后的学习与科研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随后,全体师生进入展馆,重温大战历史,缅怀先烈丰功伟绩。一幅幅斑驳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战争文物,无不诉说着当年中华民族为抵抗外来侵略所作出的巨大牺牲,也控诉着侵华日军的累累罪行。讲解员向支部同志们详细讲述了台儿庄大战时发生的故事:一次反包围战正式打响之前,中国军队成立一支敢死队,为了激励战士,队长提出了参加敢死队的人赏大洋30块,但战士们说:“要钱干什么?我们打仗是为了不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作日本人的奴隶,是要争取民族的生存。”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民族气节可见一斑。

      台儿庄大战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的支持,战争中涌现出了很多出身于普通民众的民族英雄,为战争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讲解员介绍到,台儿庄大战中民众的力量完全和军队结合起来了,在战场上抢救伤员的是民众,当侦探的是民众,帮助军队输送炮弹、粮食的也是民众。买鸡蛋的老太婆、双重小间谍和滕县“三老”的故事都是人民群众和军队合作抗日的真实写照。中国是人民群众的中国,任何事情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毛泽东主席就曾经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关于人民,王静同志分享心得:“全国人民统一战线的建立,将四万万中国人的心紧紧拴在一起,只要由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这是因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的广阔山河是中国人的血与骨铸就的,只要人民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就能粉碎任何外来者的侵略。”同时要求党支部成员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要原则,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人民群众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来办事,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

       随后,支部成员集体观看了介绍台儿庄大战的珍贵影像,深刻且直观地感受到战场的氛围。观看完毕后,20220801党支部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党支部成员刘文佳说:“我们必须铭记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才能吸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为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党支部成员罗志元说:“‘五十七勇士’的故事感人肺腑,在国家民族处于危难之际,中国军人以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气节保家卫国,展现不畏艰险、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党支部书记纪乾伟动容地说:“我们习以为常的幸福生活,是无数流血牺牲的爱国烈士艰苦奋斗而来的。我们应当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将个人的价值融入国家、社会的需求中。”

      活动最后,王静同志在思想层面对台儿庄大战作了高度总结:“台儿庄大战中涌现出的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勇往直前、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需要我们永远学习和传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党支部成员不仅深入学习了红色历史,更深刻领悟到了台儿庄大战中展现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同学们感受很深,讨论热烈,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