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聆听红色故事,感悟百年风华”-801、807和811党团支部赴北大红楼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文/807倪梓桐 图/801纪乾伟
  • 日期:2023-05-16
  • 1263

   5月14日, 801、807和811党、团支部赴北大红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百年党史,汲取精神力量,强化党性锤炼。北大红楼坐落在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它是一栋五层西式风格的古典建筑,建筑通体红砖砌筑,红瓦铺顶,故称红楼。因曾是北京大学所在地,又被称为北大红楼。北大红楼遗存主要有校长办公室、图书馆主任室、登录室、五四游行筹备室、文科学长室、大教室、第二阅览室。

   支部党、团员一行沿着北大红楼参观路线,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峥嵘岁月。从红楼中门进入,“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的标题映入眼帘。“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6部分展览,包含958张图片、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描绘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五四游行筹备室的旗帜、标语图
   北大红楼是五四运动时期学生运动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策源地。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在这里完成了思想上的启蒙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在镌刻着“五四”运动中的著名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旗帜前,感受一代青年热血澎湃的爱国情怀,一代青年坚定不移的报国之志。在李大钊纪念碑前,聆听发人深省的演讲,重温五四运动的历史,感受一代伟人的远大抱负和青春风采。通过聆听这些革命先辈的故事,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认识到革命先辈们在信仰和理想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坚定信念和牺牲精神。岁月如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始终不变的是那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赤子之心。

   最后,各支部的党、团员在北大红楼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801、807和811党、团支部合影
   参观完成后,同志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

   801支部的张思宇同志表示:“红楼里展厅很多,非常详细地展现了北京早期革命组织的发展历程。在学习过程中,我有很多印象很深的点,比如革命先驱非常整洁朴素的办公场所;“五四前夜”生动的立体造景,小小房间里充满了新的革命思想;此外,还有很多的手写信和报刊的原稿、古老物件的展出,描绘着革命历史的每一步脚印。百年过去,桑海沧田,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一定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精神,守住初心。”

   801支部的张艺涛同志表示:“北大红楼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策源地和马克思主义宣传的前沿阵地,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北大红楼参观,从这座红色的建筑细细品味过去的故事。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陈独秀《研究室与监狱》的一句话 “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句话既是对被捕学生的鼓舞和肯定,同时也是他自己的写照。他曾五次入狱,却未放弃在宣扬新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百年前的故事已经远去,红楼的历史和流传的精神却会被我们永远铭记。”

   811支部的王龙浩同志表示:“参观五四纪念馆是一次令人省思的有意义体验。他增进了我对五四运动的深入了解,唤起了我对社会责任的反思,也从中汲取了进取精神的熏陶。作为一名国科大青年,也应该具有同样的思想品质,敢于梦想,敢于主张,敢于实践。未来,这类重要历史题材的纪念馆建设还会不断丰富,传播历史教训,唤醒更多人的社会责任意识。”

   在北大红楼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五四精神”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奋勇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