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学院高年级第三党支部顺利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分享会

  • 文丨苟春丽 魏治洋  图丨魏治洋
  • 日期:2023-05-31
  • 1108

   5月29日20:00,资环学院高年级第三党支部在学园四503顺利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分享会,支部成员及材料中心高年级学生共计11人参会。活动由支部书记魏治洋同志主持,会议主要内容为魏征同志向支部成员进行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学习分享。

   首先,魏征同志系统介绍了现代化的内涵,现代化是指18世纪后期工业革命以来现代生产力引发的社会生产方式与人类生活方式大变革,是以现代工业、科学和技术革命为动力,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大转变。其核心内容是工业化,但现代化不等同于工业化,还包括基于工业化的城镇化、市场化、民主化、法制化等。

图1 魏征同志进行分享交流

   之后,魏征同志向支部成员介绍了各国现代化历史发展轨迹,重点讲解了人类历史进程中出现的四次工业革命,并总结出科技和产业革命是现代化的动能;政治和社会革命是现代化的保障;后发国家既有后发优势又有后发压力的经验与感悟。

   最后,魏征同志详细介绍了我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现代化之路,党的二十大所指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实质意义。

图2 分享会现场

   会后,李文鹏同志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自己真正意识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质意义,就是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中国独特的客观条件决定的,是中国社会制度和治国理政的理念决定的,也是中国在实现现代化长期实践中得到的规律性认识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