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王静书记为新生支委开展党建工作支招

  • 文/王宇瑄 图/王浩月 熊靖羽
  • 日期:2023-10-10
  • 558

         2023年10月7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以多校区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023—2024学年学生党支部委员第二次集中培训,此次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主持,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为此次培训作题为《如何当好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专题报告,全方位为新生支委党建工作支招。

图1 王静书记做专题报告

         王静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党支部书记得干啥?谁能干?怎么干?优秀支书干过啥?”四部分进行。首先,王静围绕“党支部书记得干啥?”简单介绍了党支部书记的职位定位,她指出,党支部书记是既是党支部的一把手,又是班团工作“搭子”,也是普通学生干部。同时,王静也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的六项职责任务与职能,并提出了党支部书记在经历淬炼成长后的收获才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在介绍“党支部书记谁能干?”时,王静用9个要点指出了党支部书记的基本素质要求:讲党性、懂业务、爱学习、善创新、做表率、搞团结、树威信,并希望支书和支委们将它们作为自己未来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随后,王静就“党支部书记怎么干”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与分享。在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的主要作用后,鼓励支部书记先理清工作思路、思考支部工作问题清单,并由此形成和完善一套具有支部特色的工作方法。她强调,支部工作必须注重工作方法,如要吃透两头了解上情和下情,充分发挥支委和党小组的作用,认真走群众路线动员广大同学,全面安排与抓住重点,计划明晰与狠抓落实,闭环系统管理维度等等,并将过往案例穿插其中进行讲解。进而,王静用合格支书的“四梁八柱”形象地细化了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要点清单,为支部委员开展工作提供了翔实的工作指南。

         最后,王静为新生支委介绍了“优秀支书干过啥?”,将诸多优秀支书调研结果以优秀实例的形式进行了展示,如:充分发挥党小组积极性自主开展活动、规范建档细化支部规则、“模拟两会”等。王静希望各位党支部委员们能够以优秀支书为榜样,开拓思路、积极创新、勇于担当、志存高远,由领袖人才的胚胎成长为社会主义的栋梁!

图2 王静分享工作经验

         王静的专题报告将其二十多年学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感悟融会贯通,不仅深入浅出接地气,还提出问题意识,紧紧聚焦新生支书和支委党建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评价专题报告 “掰开揉碎讲透了”未来工作中需要思考和改进的要点。人工智能学院专职辅导员姜晓松坦言“分享的太好啦,干货满满,相信党支部的同学们收获肯定很大”。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胡艺霓表示:作为党支部书记,通过此次培训,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党支部的一把手,班团工作的“搭子”,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干部。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应该讲党性、懂业务、爱学习、善创新、作表率、搞团结、树威信;也要思考支部工作问题,细化工作计划。通过此次培训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会改善工作方法,加强与支委的分工合作。此次培训也让我学到了许多优秀的工作案例,会融会贯通到自己的工作中。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通过专题培训,新入职辅导员和新手党支部委员门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工作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指明了方向,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努力做好支部建设,为成长为自信坚韧、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