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普及农业知识,深入社会实践”——815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文/欧欣 王庆鑫 图/欧欣
  • 日期:2023-10-20
  • 5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10月15日,在现代农业科学学院袁凯老师带领下,资源与环境学院815党支部同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学生代表一道在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小毛驴农场共同进行学习调研,开展主题党日社会实践活动,资环学院王春雪老师、张志楠老师全程协助组织与指导。在活动中,通过践行乡村足迹,实现了对农业知识的普及,将科研与实际相结合,引导支部党员在实践中感受乡村文化,厚植爱农情怀,引发科技兴农的思考。

图1 815党支部开展“普及农业知识,深入社会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来到口头村小毛驴农场,农场工作人员简单介绍了农场相关情况,并带领支部党员来到田间地头,教授玉米收获等生产实践知识。支部党员在其带领下积极参与劳动,学习玉米、豆角、红薯等农作物的采摘收获技巧,零距离体验农耕生活,切实体会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进一步培养了支部党员脚踏实地、勤劳务实的良好作风,增强了815党支部的凝聚力。

图2 工作人员演示摘玉米技巧

          农场工作人员不仅教授劳动实践技巧,更说明了在农业实践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强调粮食的来之不易。工作人员勉励815支部党员不惧困难,积极奋进,同时也要珍惜粮食,时刻铭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图3 工作人员分享农耕经历

          最后,农场工作人员带领支部党员来到水稻种植区,815支部党员、现代农学院同学同工作人员就水稻、玉米籽粒不饱满、授粉率低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工作人员还着重表扬了之前参与农业生产实践的同学,眼前的金黄稻浪就是他们水稻插秧的劳动成果。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知识和科学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丰收的景象前,同学们也理解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深刻内涵。

图4 党员同志在稻穗间合影留念

          815党支部开展“普及农业知识,深入社会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不仅使党员同志们深刻理解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提出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深入了解了农业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更充分感受到农业生产的艰辛、科技兴农的重要性,同时也促进了党员们对劳动实践的认识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