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传承伟大香山革命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资环学院校部高年级第一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接受主题教育洗礼

  • 文/常占坤 文蓝萱 李彗菊 图/常占坤 文蓝萱 李云鹏
  • 日期:2023-11-08
  • 1202

          为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学党史、走党路、守初心”意识,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5日上午,资环学院校部高年级第一党支部联合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环境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传承香山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主题党日活动,共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参观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的伟大历史,缅怀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图1 支部成员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合影

图2 支部成员同北京林业大学同学们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合影

          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北京香山脚下,是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传承弘扬首都红色文化的重要历史承载地。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共6000平方米的展厅里,包括“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主题展区。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感受着中国共产党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向独立解放,开创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馆内《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基本陈列展,以全面丰富的展陈内容和多样的展陈方式,向人们全景式生动呈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香山停驻期间为新中国诞生不懈奋斗奉献的光辉历史。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军用吉普车、渡江战役时期使用的木船、开国大典上使用的“九头鸟”喇叭以及天安门城楼悬挂过的大红灯笼等,它们诉说着一段段红色的历史,折射出革故鼎新、星火燎原的光辉,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火热初心。

图三 支部成员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随后,同学们继续追寻红色足迹,瞻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办公居住之所—双清别墅和来青轩。房屋内设施简单有序,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革命先辈们运筹帷幄的卓绝智慧、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图四 支部成员参观双清别墅

          最后,同学们一同登上香山,在山顶感受老一辈革命家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壮志豪情,重温祖国发展建设的艰辛和荣耀。此外,同学们在登山过程中的互帮互助更加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图5 支部成员在香山公园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党性得到了锤炼,精神得到了洗礼,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香山革命这段雄伟壮阔的历史,也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们无私奉献、艰苦卓绝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试卷,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不断奋斗的正确姿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深刻领会“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考卷”这一精神内涵,争做新时代的“赶考人”,给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