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寻访历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资环学院802、804班党团共建活动

  • 文/韩亚娜 张文秋 图/韩亚娜 张晓钰
  • 日期:2023-11-08
  • 829

          为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革命历史,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革命精神,牢记老一辈革命家凝心聚力取得革命胜利的艰辛和荣耀,增强新一代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11月5日,资环学院802、804班党团支部共同组织班级同学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进行参观,寻访历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图1 802、804班于香山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同志率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由此,香山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

活动伊始,同学们乘坐大巴抵达位于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并自行参观。纪念馆内,《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通过约800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面呈现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同学们驻足展品前,认真观看,深有所感。

图2 香山革命纪念馆内蜡像

          踏叶由山脚而上,同学们来到了双清别墅,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后,毛泽东同志曾于双清别墅内工作,并在这里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南京政府向何处去?》等重要文章。此间,中共中央、毛泽东同志指挥了渡江战役、筹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等。一旁是以“毛泽东同志在香山”为题的纪念馆,馆内陈列了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时期所从事的工作及与之相关的手稿、影像等。立于馆中,透过这一段段文字、一张张手稿,同学们仿佛看到了当时的峥嵘岁月。

图3 毛泽东同志六角亭读报照片

          接下来,同学们沿着蜿蜒的山道继续向上而行,感悟先辈们曾于此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同时,欣赏祖国大好河山层林尽染的美景。徒步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交谈融洽,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图4 部分同学登抵香山山顶合影

          中共中央在香山的革命史,蕴藏着老一辈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的精神,必将激励新一代青年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通过此次“寻访历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党团共建活动,两班同学们得以走出校园,亲近自然,既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感受到盛世中华之伟大,又真切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在冒雨攀登的过程中,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深厚友谊,书写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