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资环学院813党支部党日活动

  • 文/尹乐陶 图/魏珂欣
  • 日期:2023-11-09
  • 78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支部成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资环学院813党支部于11月7日开展题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党小组学习会。参加本次学习的有资环学院813党支部全体成员。

          学习组织阶段,党支部支委首先与党小组长提前进行学习,共同筛选和商定本次党小组学习资料,确定党小组会学习流程。之后各党小组分别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

          第一党小组组长魏珂欣同志首先带领第一小组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接下来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同志马筱语以现身说法,讲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向大家讲述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国家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各族人民必须坚决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

图1 少数民族同志马筱语发言

          第二党小组组长邓昊阳同志首先通过ppt介绍了党关于民族工作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工作重点等方面,加深了小组同志对于民族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而后各位同志针对自己了解的民族工作展开讨论,表示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要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促进各民族之间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通过党小组学习,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第三党小组组长杨浩首先对“如何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个人理解的阐述,表明为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党员同志要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及时调整过时的工作方法和策略,正确处理各民族之间的共同性和差异性关系,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而后小组同志针对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最终达成“各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实现各民族具体利益”的共识。

图2 第三党小组组长杨浩同志主持发言

          第四党小组在党小组长吴月涵的带领下,进行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交流与探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次有关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小组同志深刻认识到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图3 第四党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在以党小组形式进行分组学习讨论后,党支部全体成员集体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与收获。

          本次党日活动聚焦民族工作,增强了资环学院813党支部各位同志对民族团结的认同感。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将民族团结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继承和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为祖国统一与社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