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资环学院803支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报告

  • 文/夏鸿华 图/徐政委 秦会丽 钟晓铃 武娟娟
  • 日期:2023-11-10
  • 1070

          一直以来,资环学院803党支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学习任务,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通过丰富的学习形式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11月1日至11月7日,803党支部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报告,由各党小组组长牵头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五个报告带领全体党员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团结的高度重视以及关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部署。

          11月1日,第四党小组组长赵晨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会议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此次报告讲解了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性及战略部署,传递了“开展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重要思想。报告结束后,葛建辉同志不禁感慨道:“我们从小就在唱诵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因为民族团结是一个国家能稳定且更好发展的前提条件。在今天,我们也要努力做好民族团结,处理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需要每个人努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美好。”

图1 学习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

          11月2日,由第三党小组组长马蓉同志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在全国各组人民的努力下“石榴花”将在草原遍地盛放。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选择中汇聚成了共同体,在新时代的征程各族人民更应聚力同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报告的最后,汇报人总结了新时代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

图2 学习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11月3日,第五党小组组长杜娟娟同志同样讲解了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与报告二不同的是,本次报告重点强调了草原森林作为全区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性,通过保护修复、禁牧休牧以及制度保障,内蒙古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新路子。

图3 学习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11月6日,第二党小组组长徐政委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出席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报告从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介绍、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以及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三个层面展开,论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构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的重要性。通过这次对中央民族会议精神的学习,赵逸雪同志表示:“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对我们接下来的生活和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认为党的民族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图4 学习习近平出席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11月7日,第一党小组组长曹婉莹带来了本次系列报告的收官之作,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讲话精神。本次报告通过视频学习、案例讲解及内容解读的方式向大家报告了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背景、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实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通过本次会议,各位同志纷纷表示全国民族团结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互相尊重在解决民族问题中必不可少,张晴同志说:“我们应该尊重少数民族同学的文化和习俗,例如学校专门开设的清真食堂,就是尊重少数民族的饮食文化,互相尊重才能更好的团结、进步。”

图5 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讲话精神

          至此,803党支部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列报告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