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民族团结如磐石,长城精神映辉煌——资环学院805、811、812班党团共建活动

  • 文/明茹 杨子涵 图/ 张淑娴 杨子涵
  • 日期:2023-11-13
  • 120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11日,资环学院805、811、812三个班级共同组织开展了以“民族团结如磐石,长城精神映辉煌”为主题的党团共建活动,组织同学们攀登慕田峪长城,提升党性修养,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甘肃考察时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此次党团共建活动以民族团结为主线,深入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人心凝聚、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引导班级成员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爱国情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图1 805、811、812三个班党团共建活动合影

          中午11:00,全体成员抵达慕田峪长城景区入口,并开始向最高处进发。攀登途中,同志们身体力行地感受到了先辈们创业的艰难,尽管路途险峻曲折,但是同志们一路上相互鼓励、一路向前,到达慕田峪长城南线的最高点--大角楼。大角楼是慕田峪长城东部的制高点,视野开阔,长城内外尽收眼底,向西警戒慕田峪关,向东警戒亓连关,是进退的必经之路。站在长城上,长城脚下美景尽收眼底,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返程途中,811党支部书记韦钱澄同志向同志们讲解了长城文化价值的相关内容,并提到:“长城‘三个精神’的第一项是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统一’、‘多民族’两个概念是国家概念中两个不可或缺的核心词。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我国各民族不断碰撞、交流和交融的地带,长城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对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至关重要。通过攀登长城,同志们不仅欣赏到了连绵起伏的山峦和壮丽的风景,更加深刻体会到了长城精神的底蕴,认识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进程,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缔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

图2 同学们全力攀登长城

          本次党团共建活动既是一次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活动,也是一次筑牢初心使命、凝聚接续奋斗的实践行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参与成员对民族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图3 811班学生在大角楼的合影(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