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讲好中华民族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资环学院807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图/文居同玮
  • 日期:2023-11-16
  • 1010

          新学期以来,资环学院807党支部一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真正领会其精神实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11月13日以“讲好中华民族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图 1 支部成员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此次党日活动共四部分,分别为我国多民族的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少数民族习俗介绍。

          在会议开始,党支部书记戴凝泽讲解我国多民族历史时强调:回顾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之路。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正确的民族观需要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每个民族的发展都是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图 2 戴凝泽书记讲述我国多民族历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党员聂碧霞、苏洺颉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出席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今后不管到什么地方工作,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标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全民族共同富裕。一定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家园”“民族共同体”指示、理念贯彻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贡献力量。

图 3 聂碧霞与苏洺颉同志带领大家学习

          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提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来自蒙古族的刘潇和苗族的刘文君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民族地域特色及家乡建设情况,同学们跟随刘潇同学的讲解,了解了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以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的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切身实地感受了一场游牧文化的洗礼。通过刘文君同学的讲述,大家进一步了解到传统的农业文化在苗族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且与当地的节令、祭祀等活动紧密相连。

图 4 少数民族党员讲述自己的民族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的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大任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之“纲”,统筹思想政治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