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瞻仰红楼风云,赓续红色血脉——资环学院801班参观北大红楼

  • 文/周玉杰,王宇瑄 图/周玉杰
  • 日期:2023-11-21
  • 792

            为更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和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凝心聚力,继往开来,11月19日上午,资环学院801班24名同学在801党支部的组织下,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即北京大学红楼旧址)。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田宗浩同志和第三党小组的同志们共同筹划开展。

图1 801班同学在北大红楼前合影

            北京大学红楼始建于1916年,因为整座建筑通体用红砖砌筑,红瓦铺顶,故名“红楼”,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红楼内的“光辉伟业,红色序章”主题展共分为5个部分,从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引入,一步步展开叙述,通过文字、照片、油画、雕塑、留存的报纸书籍等形式全面还原了那段峥嵘岁月,让同学们能够更直观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

图2 同学们在展厅中参观

            同学们在讲解员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五四”前夜场景的“新潮社”、“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等主题陈列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细致观看展板,重温早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受当时青年心中之热血、之爱国,深刻体会革命先烈们不畏强权、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精神。同学们在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办公场所展厅中细致阅览、深入思考,领悟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信念。

图3 同学们聆听讲解员讲解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次活动以“沉浸式观史”为特色,为同学们提供一次近距离回顾历史的契机,进一步提高801班同学们对党史、对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刻认识。光辉壮阔的革命历程激励着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