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缅怀先灵,勿忘国殇”——资环学院810、813、815支部党日活动

  • 文/马筱语 图/刘子祺
  • 日期:2023-12-04
  • 928

            2023年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历史犹在,回声不绝。为传递出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为让同学们牢记历史,不忘国耻,激发爱国热情,提高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资环学院810、813和815党支部于12月3日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以“缅怀先灵,勿忘国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早上8:30,810、813和815班的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乘坐大巴车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到达纪念馆后,为回顾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缅怀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和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教育引导同学们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三个支部的同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纪念馆的陈列物品。在纪念馆中,通过情景再塑,珍贵物件和遗骸等方式给予了同学们最直观的感受,从此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历史的惨烈与壮烈。

图1 同学们参观“九一八事变”历史照片

            同学们在参观陈列时,肃穆庄重,看着这些陈列的抗日战争历史资料和珍贵文物,大家不时在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展台前驻足,交流讨论。鉴往事,知来者。同学们一致表示,今天的中国正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迈上了新的逐梦征程,应当勿忘国耻、以史为鉴,大力弘扬抗战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努力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重担。致敬英烈、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厚实底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仅是为了告诫我们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更是为了这份不朽的精神能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图2 同学们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在参观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同学们前往了卢沟桥和宛平城。从卢沟桥古桥到宛平城,从宛平城到城外的弹坑,跟随每一个故事,了解每一段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卢沟桥事变”作为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开端其背后的意义。历史虽过去,但卢沟桥、宛平城墙上留下的累累弹痕,记录了侵略者犯下的罪行。卢沟桥作为中华民族不屈的象征,将永载史册。同学们在卢沟桥上驻足良久,心中有万千感慨。

图3 同学们在宛平城前合影留念

            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心灵受震撼、思想受洗礼、精神受鼓舞。大家用心用情感悟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热烈的革命情怀、高尚的爱国情操,用他们坚守信仰、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英勇事迹和精神力量激励自己锤炼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该秉持爱国情怀,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同时,也要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