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朋辈引航,共话成长 ——资环学院803班学习经验分享会

  • 文/夏鸿华 图/杨隆骑
  • 日期:2023-12-05
  • 570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发挥朋辈教育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帮助班级同学及时解决学习中的困难,12月2日晚上七点,资环学院803班于教二327开展了以“朋辈引航,共话成长”为主题的党团共建活动,邀请了班级中三位有SCI论文写作经验的研二同学分别进行了关于Arc gis制图、数据处理和分析、论文写作投稿的经验分享,本次分享会由803班党支部书记张明凯同志主持,23名同学到场。

图1 张明凯同志主持主持会议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刘新宇同学,刘新宇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Arc gis制作人口密度分布专题图的主要流程,并讲述了日常论文写作中的研究区概况图绘制的注意事项以及EVNI Classic中的遥感影像监督分类和处理。在提问环节,刘新宇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地图如何下载以及投影坐标定义的问题,同学们表示刘新宇的分享十分有用,解决了绘图中基础问题。

图2 同学踊跃提问

            随后,张博飞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数据处理和分析及其常用软件:Python和R语言。这两个软件是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经常需要用到的工具,通过对其入门知识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如何使用Python和R语言来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张博飞就最近的热门话题“如何高效使用Chat GPT”进行了分享,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Chat GPT运用在科研学习中的技巧,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对于张博飞的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图3 张博飞同学分享

            最后,来自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朱娆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期刊论文投稿步骤以及数据资料的获取方法。朱娆通过PPT流程图向同学们清晰明了地展示了一篇论文从产生到投稿、定稿的流程,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发表论文的步骤。此外,朱娆也分享了多个国际免费权威数据源,帮助同学更加高效的获取数据。对于朱娆的分享,秦会丽同学及激动地表示:“真是干货满满,感觉还没听够。”

图4 分享会结束集体合照

            在同学们此起彼伏的学习经验讨论声中,本次学习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本次分享会为803班所开展学习系列活动中的分享会环节,后续也将继续推进一对一帮扶、建立课程学习讨论群的学风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