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王艳芬为资环农学院党委师生做《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与双碳战略》党课报告

  • 文/ 韩亚娜 张晓钰 图/杨玲
  • 日期:2023-12-23
  • 50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举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旗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推进“双碳”工作的“绿色思维”,增强“责任与使命”意识,12月22日资环农学院党委在雁栖湖东区教二101举办了“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第23讲,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做《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与双碳战略》党课报告,会议由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主持,资环学院、现代农学院、环境材料中心三百余名师生参加,资环学院802党支部协助组织此次报告。

            活动伊始,王静书记就报告人及报告内容做简要介绍,党课报告正式拉开帷幕。

            王艳芬教授首先从“亚洲象北迁”、“世界八大公害事件”等事例切入,阐述了中国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进而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及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十个坚持”进行讲述,指出党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及在生态文明思想建设上的一脉相承,强调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

 

图1 王艳芬做党课报告

            而后,王艳芬从气候变化与双碳战略的角度继续展开,她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并从全球气温变化及其影响和国际上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及应对两个方面展示了全球变暖的严峻形势,同时对“双碳”目标提出的时代背景、实现双碳目标的意义及实现情况作重要阐述,指出陆地生态系统助力“双碳”目标为其基础理论之一。

            王艳芬提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一直在行动,是积极的参与者。“双碳”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展示了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新努力和新贡献,向全世界展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雄心和大国担当。她强调,“双碳”是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双碳”目标的本质就是推进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根本指导。她号召学院学子在论文选题时要结合国家“双碳”目标和战略需要进行选题,立志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全球气候变化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王艳芬对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希望身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坚守“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严谨治学、勇于开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建设科技强国中谱写青春之歌。

图2 现场同学交流互动

            此次党课报告内容充实,与学生专业方向密切相关。听完党课后,在场同志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王艳芬耐心的为同学们一一解答。随后,王静对本次党课做总结,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科大时的寄语和王艳芬报告内容勉励学院的青年学子们“生逢其时,但同样责任重大,面对全球气温变化及双碳战略,要以青春之力塑造美好中国。我们的中华民族必定迎来美好晴天”。

图3 王静书记总结

            至此,党课报告圆满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曾强调“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国科大学子都要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从全局出发,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使生态文明建设落地见效。

图4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