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中化学中科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学联建活动顺利举行

  • 文图/刘俐媛 责编/姜珊
  • 日期:2023-12-24
  • 67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资环学院”)教工党支部于2023年12月19日组织了联学联建活动,此次活动三家单位近20人参加,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资环教工支部书记唐家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履约四处党支部书记邵丁丁,中国化学工程重型机械化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殷学平,中化学中科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崔皓出席此次会议。活动由教工支部环境第二党小组承办,第二党小组组长陈扬主持。


活动合影

  12月19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履约四处及中化学中科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活动成员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三方共同进行了主题党课学习和交流讨论。  课

国科大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国科大中国科学院大学和资环学院的历史,目前国科大资环学院共有12个教研室,岗位教师313人,校部教师51人,管理支撑10人,总师生1733人。其中党员人数771人。她强调在新时期科技创新战略的背景下,业务和党建要有机结合,积极开展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活动。最后王静书记对此次活动的召开表示肯定,并对教工党支部今后相应活动的召开表示期待。


王静介绍学校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唐家奎领学了主题党课《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他强调组织建设能力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必须具备完善的组织架构、明确的职责分工和有效的组织管理手段。唐书记也对联学联建活动进行了展望,他希望能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力谋划推进业务领域深度合作;以党建业务同频共振为目标,形成社会需求的对口支援与服务;以党建为桥梁,促进产学研用;以党建为推手,为共建单位培养输送德才兼备的高级人才。


唐家奎领学主题党课

  国科大资环学院陈扬教授做题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学习及资环学院相关环境领域科研工作》汇报。陈扬教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并提出科技创新是协调发展、统筹平衡的关键。绿色创新是绿色发展的关键,其中循环经济、无废发展是重中之重。在结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基础上,陈扬教授还介绍了汞领域科研和履约工作的相关进展。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履约四处党支部书记邵丁丁介绍了履约四处主要职责,以及在支持《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国际谈判和履约协调机制运转,重点行业汞减排和替代技术示范,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监督检查等方面工作进展。希望与国科大共同探索新路径、开发新项目,将科技创新和履约紧密结合,开展涉汞行业相关政策法规研究、技术示范和能力建设。同时立足国内国际形势变化,稳步推进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三个转变”,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化重机党委副书记殷学平提出,公司有意与国科大等高校院所探索合作,推进国企与高校联合,促进人才交流以及平台技术交流,实现科技创新的校企结合,推动产学研合作发展。中化学中科环境党支部副书记崔皓介绍了中化学中科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主要工作,包括生态及土壤修复、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和环保咨询开发设计等。并重点介绍了公司含汞污染土修复项目及在雄安、贵州等地区的后续工作规划等内容。

  各位与会成员就主题教育学习感受、业务工作、学生实践与就业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党委书记王静表示希望双方在未来能有更多更新的联学联建活动,积极拓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就业实习单位,增强各单位之间的紧密联系。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履约四处党支部书记邵丁丁表示,希望双方在过去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成果,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创新发展双赢。


主题发言与研讨

  此次联学联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推动支部共联共建做实、做新、做出成效。在此次活动中各成员通过主题党课学习和交流探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树立创新自信。同时基于三个单位前期合作基础,深入交流探讨,未来在国际公约履约、国内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学生实践与就业、项目申报、课程思政、科教融合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