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疫期”学习吧—资环-农学院党委804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詹琪琪 郑晓岚
  • 日期:2020-03-08
  • 1333

  目前,全国疫情联防联控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春季学期的课程也陆续上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支部党员在家也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恢复高效的学习状态呢? 资环-农学院党委804党支部特此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举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疫期”学习吧。活动由804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周爽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在线上主题党日总结会议开展之前,在支委和党小组长的牵头下,全体党员纷纷响应,在线上平台分享自己的学习小工具、小感悟和小体会,可能是一个好用的学习软件,也可能是一首偶然看见的诗歌,又或者是一段睡前的英文朗读。郑晓岚同志推荐了文献管理软件citavi,它不仅具有一般文献管理软件的显示文献阅读进度、对文献内容进行注释等基础功能,并且相比于Endnote等软件来说操作更加简单,最重要的只要所浏览学术网站等存在ISBN、PMID、DOI等,就可以直接通过citavi软件的picker功能导入到软件中,大大方便了科研人员对于参考文献的管理。吉日伍呷同志则分享了孙淑芝老师的《果然三月春风来》,这首诗歌以三月春风终会来到为喻,暗示中国终会战胜疫情,既饱含了如同春日一般满满的希望,也包含了他对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跟随和信赖。

支部党员分享内容节选

  主题党日活动总结会于7日18:00正式开始,由第二党小组组长周爽同志主持,支部18名党员参与会议。会议主要围绕疫情期间居家的学习和工作展开,支部成员们不仅分享了自己在家学习如何提高专注力和效率的小秘诀,还针对在学习方面遇到的疑问和困难展开热烈的讨论。

804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

  居家不停学,互助同进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求大家要大量的阅读英文文献,但是各专业领域的英文文献中存在很多生词,内容也很复杂生涩。针对大多数同学提出的如何提高阅读英文文献的速度和效率,周爽同志、徐光志同学和朱小康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周爽同志提出可以用做思维导图的方式将文章的结构框架和主要内容罗列出来,这样有利于快速把握文章的逻辑中心,进行有针对地阅读。徐光志同志补充道,可以通过单词软件划取选择文章中的生词进行快速的翻译,提高阅读英文文献的速度。入党积极分子朱小康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他提出在阅读专业英文文献时不要过于纠结生词,并且最好不要在第一遍阅读文章时就一边查单词一边进行注释,这样不仅速率低下,也容易打断阅读的思路。我们应该重视的是文章的整体研究思路,并且阅读时要注意把握不同类型文献的特点,例如对于综述类文章,我们应该重视的是研究内容的变化过程,对于方法类文章,侧重点则在于其研究方法的创新性、研究过程以及对研究结果的分析。把握不同类型文献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阅读,不拘泥于某一个的生僻单词,这样就能做到快速阅读英文文献,在需要时进行深入地、仔细地阅读,提高学习效率。

支部同志分享英文文献阅读方法

  这是一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里举行的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党员们进一步明确了在疫情期间自身的责任和主要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不能奋斗在防疫工作的一线,但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身的科研学术能力同样也是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属于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