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榜样的力量—资环-农学院党委810支部抗疫先进工作者故事分享会

  • 文/刘敬章 图/刘敬章 张立鑫
  • 日期:2020-03-16
  • 170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资环-农学院党委810党支部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灵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活动。为了更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激励同志们向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锋人物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15日晚,810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榜样的力量”--抗疫先进工作者故事分享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申请人共40余人参加学习。

线上召开故事分享会

  分享会上,同志们以党小组为单位先后介绍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挺身而出的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基层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的感人事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纵观人类历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们自疫情发生就坚守在一线,全力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抗疫先进科技工作者故事分享

  疫情防控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在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打击的关键关头,以张定宇、张文宏医生为代表的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们坚忍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夜以继日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此外,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以及下沉干部等基层工作者们坚守在社区防控阵地的最前沿,兢兢业业地完成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以及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分享会上介绍的基层社区书记董守芝、基层人民干警艾冬等都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抗疫先进医务工作者及基层工作者故事分享

  在渺小中彰显伟大,在平凡中绽放不平凡的光芒。2月23日,武汉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志愿者,至26日,短短四天时间内报名人数便超过5万,逾1.9万人通过审核。这群无私的志愿者们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送等服务。在分享会上介绍的退伍军人志愿者毛平、武汉90后餐饮老板邱贝文,以及成千上万向他们一样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在这场疫情中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防疫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以案为戒,自查自省”,这是本次分享会最后一个内容。在本次疫情中,在本次疫情中,在政府、企业以及公民个人三个层面都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加以分析思考,并以之为戒。政府疫情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有度、疫情初期缺乏科学防控预案、个别干部专业能力不足等等,“红十字会风波”、“一问三不知的黄冈疾控主任”等事件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问题。有些企业恶意哄抬物价,制造假冒伪劣物资。有些个人谎报瞒报病情,拒绝佩戴口罩,盲目听信谣言。着眼长远,我们应从疫情暴露的问题中痛定思痛,在反思和总结中久久为功。

以案为戒,自查自省

  同志们就本次分享会的内容展开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和思考。第二党小组的周龙飞同志表示:“战疫中的爱心志愿者毛平、邱贝文勇担责任,乐于奉献,‘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正是有了这些默默无闻的英雄,我们才更加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第四党小组的兰邦瑞同志也深受启发;“这次新冠疫情也提现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举全国之力共克时艰。但是,面对重大困难时,往往会发现新的问题,比如刚刚分享人所提到的领导方面的不作为,公民层面的防范意识不够等等。”

  会后,支部书记张立鑫同志总结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当下严峻的疫情就是我们面临的长征路,为了战胜疫情,我们克服千难万险,营造一处处温暖创造一个个奇迹,这次疫情是对我们顽强的中华民族的又一次淬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我们虽然不是医务工作者,不能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是我们应树立科技报国的决心,力争在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个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