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以“四论”推进“六个一”抗疫工作——资环-农学院党委810党支部做好战“疫”思政工作

  • 文/白 露、张立鑫 图/白 露 810支部
  • 日期:2020-03-26
  • 139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资环-农学院党委810党支部科学部署,积极开展“六个一”战“疫”系列党团联动活动,并对标柳和生同志(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提出的“四论”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以加强党建思想引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防疫控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就事论“是”,开展一次从我做起,普及知识战疫情”科普活动。2月10日,810支部号召同学们共同参与人民日报发起的新冠肺炎相关信息测试,通过朋友圈分享,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真实情况,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普及疫情相关知识,消除恐慌。本次活动共有54人参加,达到支部总人数的2倍,切实彰显了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作用,引导当代研究生群体关注时事,增强民族担当。

新冠肺炎相关信息测试

  就事论“世”,开展一次凝心聚力,多种形式助疫情”助力活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月15日,810支部发起征集令,号召同学们用原创的正能量作品为抗疫一线“战士”打气,为武汉加油。本次活动共收集48个作品,题材涉及海报、诗歌、书法、手账、寄语视频等多种形式。活动一经推出,得到资环学院官微宣传报道,并且被国科大官微转载宣传,在全校范围引起强烈反响。开展一次以树之名,加强运动迎春天”体育活动。2月26日,810支部发起合种虚拟树活动,鼓励大家在疫情隔离期间加强体育锻炼,获得的绿色能量一同种树,播种春天的希望。截止3月25日,该活动共收集绿色能量68156g。开展一次“汲取力量,榜样同行战疫情”看齐分享。3月15日,810支部开展抗疫先进工作者故事分享会,包括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者、各方志愿者四个部分。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向那些先进工作者一样,我们不能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是应树立科技报国的决心,力争在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个人力量。”

就事论“世”活动开展

  就事论“示”,开展一次“以案为戒,自警自省盼光明”教育活动。在抗疫期间,政府、企业以及公民个人三个层面都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值得加以分析思考,并以之为戒。3月15日,810支部开展党团联动活动,从“红十字会风波”、“一问三不知的黄冈疾控主任”、企业恶意哄抬物价、制造假冒伪劣物资、公民谎报瞒报病情、拒绝佩戴口罩、盲目听信谣言等事件入手,针对政府疫情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有度、疫情初期缺乏科学防控预案、个别干部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从疫情暴露的问题中痛定思痛,在反思和总结中久久为功。

以案为戒,自警自省

  就事论“势”,开展一次“战疫日志,探讨优势话疫情”政治学习。3月22日,810支部利用首创的“突破式”学习法,召开810班党团干部扩大会议,全体支部委员、班级委员及党小组长参会,共同探讨疫情期间中央层面的部署、中国对国外的援助、国外应对疫情方面的做法以及国外向中国的经验借鉴等内容,借此了解清楚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势、制度的优势以及世界发展大势,实现“破冰扫盲”,同时也指出我国在防疫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可能改进的地方,进行深入探讨。

810班党政联席会-探讨优势话疫情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嘱托,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学生党员更应带头做好政策宣传、知识宣传、信念传播。810党支部在防疫期间开展的“六个一”战“疫”系列党团联动活动,充分体现了“对标向上、重心向下”的工作思想,在加强党支部建设同时,积极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做好战“疫”思想政治工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同顽强的中华民族一道完成一次新的淬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