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战疫情,担使命”——资环-农学院党委812党支部主题党日

  • 文/尹力 图/张珂 韩源 钱昕宇 赵京京
  • 日期:2020-03-27
  • 1433

  “大家能听到我的声音吗?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现在开始。”这是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党支书张珂同志在活动开始前说的第一句话,这样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每一位党员还是第一次经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不同于以往的线下参观、观影、讨论,3月21日,资环-农学院党委812党支部采取了线上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虽然大家身处全国各地,但这次活动却格外成功,带给党员同志们许多思考与感悟。

主题党日活动成功召开

学习总书记回信,争当战“疫”先锋

  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书写了一封回信,信中说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这封回信在党支部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全面深化思想认识,提升行动自觉。在本次线上会议上,深入一线的战“疫”志愿者韩源同志与钱昕宇同志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感悟。

  韩源同志说道:“我的工作简单又忙碌,早上八点开始工作,为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同时记录他们出入时间以及外出目的。对于一些外来人口,进行劝阻,严禁进入本村。广大青年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动承担历史使命,走上关键岗位,成为祖国建设的主力军,为国家的富强奉献青春。”

  钱昕宇同志则自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的安全状况进行巡视,负责对来往车辆的排查,并积极对所在社区的户籍人员进行排查,协助其按时、有效录入个人信息以及帮助其申领健康安全码(祥泰码),为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韩源同志(左)与钱昕宇同志(右)

讨论热点问题,树立正确抗疫观

  党支部全体党员针对近期具有代表性的“意大利疫情继续恶化”、“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塞尔维亚总统连续发文感谢中国”、“民航局要求控制国际客运航班量”、“澳籍跑步女拒不配合疫情防控”5个热点问题开展了激烈的讨论。

  李六彤同志针对意大利疫情情况,发表看法道:“欧洲由于个人自由主义思想浓厚,对口罩的认识与亚洲人不同,他们认为口罩标志着生病而非预防作用,因此对于戴口罩也更加排斥,同时,欧洲政府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例如没有取消大型活动等,诸多综合因素导致比起亚洲,控制疫情更加困难,造成的危害也将更大。”韩源同志针对“中国病毒说”认为:“中国为国外提供的物质和专家援助以及宝贵的治疗经验,已经展现了我国良好的大国形象,因此这种种族主义的说法是坚决不成立也不会被世界所认可的。”周登继同志认为:“本次疫情中外交部发言人的强有力回应展现了我国国力的强大,坚信本次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展现出的坚强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人大国意识,会让中国的国际形象有所提升。” 闫雪静同志认为:“找到病毒的源头十分重要,这对我们寻找有效的治疗方法,反思自身行为习惯,进行政策法规的完善都十分必要。”

树立必胜信心,保持良好抗疫心态

  疫情期间,部分同学难免出现焦虑、恐慌的心理问题,这时候,必要的心理自我疏导或寻求他人帮助是非常有益的。张珂同志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调整心态的方法,他直言,身处疫情中心——武汉,其实心理上并没有出现很大的问题,主要还是得益于规律作息,稳定生活,吃好睡好,运动好。尤其是运动方面,张珂同志有很多体会,他在报名并完成了“21天运动打卡计划”后,养成了每日运动的好习惯,这一习惯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保持愉悦的心情。

  张珂同志的分享带给大家许多感悟,正如班主任唐家奎老师在“居家健身讲座”中所言“宇宙波动不止,吾等何以岿然不动?”面对疫情灾难,我们要科学认识疫情的性质、流行情况、临床表现等,不过分将注意力集中在负面新闻中,不过度解读报告,不信谣、不传谣,我们要接纳自己的恐惧与焦虑,正确面对自己,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学习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战疫情,担使命,学习交流两不误,这一次特殊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掌握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们的思想动态以及面临的困难,鼓舞了党员的士气,激发了战疫的动力。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党员同志必将坚定信心,知行合一,率先垂范,用行动践行诺言,以青春担负责任与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