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青山流传,壮志凌云霄汉” ——资环-农学院党委清明节云端祭奠活动

  • 文/图 冷雪静
  • 日期:2020-04-05
  • 3690

  国旗半垂,举国同悲。4月4日,庚子年的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踏青等活动,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也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为响应国家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指示,全国各族人民减少了现场祭祀扫墓,更多参与进“云祭祀”活动。基于此背景,资环-农学院党委809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及申请人,通过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站表达自身对于烈士们的思念与敬意,念山河之流转,昭吾辈之信念。同时支部同志还在党小组内进行了家乡烈士事迹分享,增强党员同志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内涵,激发学生党员的担当作为,增强身负家国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点击屏幕,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上一束花朵,这是每位同志点开“云祭祀”网站的开始步骤。在评论区,郭彬同志写下“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革命精神经久不衰。吾辈应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不卑不亢”的凌云壮志,焦苏宁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然每日只能宅家抗疫,但自己与时代相连是令人热血沸腾的,烈士精神永远和我们共存”,王存同志以“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抒发对英雄们的思念。积极分子张贞莹同志表示“感谢齐心协力的中国同胞们,生命不幸逝去的人保护的是全中国人民的健康,今日份的缅怀与感动,明日分的勇气与责任”。入党申请人林慧同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对“烈士”的定义有了新的认识,她表示“在英雄的祖国、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背后,烈士就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生命,他们的悲痛与哀伤、抗争与牺牲都值得铭记”。牢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英雄烈士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党员同志应传承和发扬英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809党支部“云祭祀”评论留言

  清明当天,支部同志在党小组内部也进行了家乡英烈事迹的分享,通过事迹将鲜活的烈士形象展现在同志们面前,使同志们更能体会到民族精神的内涵。郝菁华同志分享了河北平山籍霍清顺烈士的故事,这是一位34岁就位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年轻人,他放弃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投入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伟大事业中。苏文渊同志分享了河南镇平籍的新四军将领彭雪枫的事迹,他投身革命20年,参加大大小小多场战斗,被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曾青同志分享了“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中的湖南衡阳籍的夏明翰烈士,他曾经在与妻书中写道“我赠红珠如赠心,但愿君心似我心。善抚幼女继吾志,严峻考验不变心”,他是是共产党人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他立志图强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其精神历久弥新,感召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来人”。

809党支部家乡英烈“云分享”

  “江水悠悠浩远,青山隐隐流传。英雄豪气啸长天,壮志凌云霄汉。” 英烈们有着共同的英雄品质,他们忠于党和人民,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为人民的幸福生活甘愿奉献出自己的生命。吾辈党员应学习他们的优秀品格,牢记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继续拼搏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