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资环-农学院党委清明节文脉追溯活动

  • 文/图 褚万年 赵颖
  • 日期:2020-04-08
  • 1352

  2020年4月4日,资源环境学院-农学院党委805党支部承办并召开了清明节纪念系列活动之追本溯源,增强文化自信。本次活动以线上视频交流形式展开,党委各支部共计有57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追本溯源,增强文化自信”活动

  活动以清明文化主题相关的演讲视频拉开序幕,主体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追根溯源,由第二党小组成员王冰泉同志介绍清明节的历史溯源以及文化传统。王冰泉同志从清明时节的自然之理与人文化成展开对清明节气以及清明节日的起始源头展开介绍,讲述清明是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的节日,倡议清明节要心怀诚意,认真体会清明节传统习俗背后的内涵。

王冰泉同志讲述清明节历史

  第二部分是由罗方林同志代表第三党小组带来的清明诗歌导读。诗是人们表达情感既直接又含蓄的一种方式,可以表达十分丰富的情感。罗方林同志选取了自己最喜欢的三首清明主题的诗为同学们朗读,并畅谈自己的感受。作为来自805支部唯一的来自湖北的同志,罗方林同志借诗词表达了外出踏青的向往,以及对尽快战胜疫情的愿望。

罗方林同志分享清明时节相关诗词

  第三部分中刘爽爽同志从当代的“最美逆行者”出发,依次追溯了和平年代、战争年代以及历史各个时期的为国家大义舍小我的历史人物,聆听他们的故事从中体会一代代民族英烈、时代先驱所展现出的民族精神,从而建立深深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参与活动的同志都倍受感染。805支部王静同学说道,“因为我们的祖先害怕后人不识生死真相,不识自己的本来面目,故而将祭祀天地鬼神,祭奠祖先,扫墓踏青的仪式安排在了自然界生发之力最为旺盛的清明时节,让后人在生、死之间思索生命的真正意义,把握今生,提升生命层次,向更高更好更完美更圆满的境界迈进。”

刘爽爽同志分享时代逆行者的感人事迹

  分享内容结束后,褚万年同志对本次清明活动进行总结,提出我们党员同志要借此次追本溯源的机会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最后,党委青年委员张立鑫同志为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点评,他强调在清明节的当天,借助我们党委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培养同志们对于我们文化的这种自信,代表党委感谢了805支部的全体党员为本次活动做出的努力,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斯人去,清明至,遥祝顺遂。吾之辈,定不负先祖意,为现世邦兴,彼世太平,众志守护!清明盛世,英雄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