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先锋讲坛”主题演讲党日活动

  • 文/郁何敏 黄巧 张转霞 图/李珍
  • 日期:2020-04-15
  • 14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支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支部内组织建设,促进支部内成员的交流,丰富支部党建活动形式,提升支部成员归属感和参与度,808党支部组织开展“先锋讲坛”系列主题演讲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激励广大青年勇挑重担、继续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时代给予了青年无限机遇与挑战,也赋予青年使命与责任。而青年必将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担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展现青春最美的样子。

  “先锋讲坛”第一期活动以“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于4月12日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分别来自于六个党小组的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了此次演讲。本次活动由第二党小组负责筹备,由范秀丽同志主持,共22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入党申请人和多名团员参加。从支部党小组选拔而来的6名参赛人员从“奋斗是最美的青春”、“90后抗疫不辱使命”、“脱贫攻坚显青年风采”等方面,讲述着自己对青春的理解,对责任和担当的感悟。

“先锋讲坛”第一期活动

奋斗是最美的青春

  第一党小组选手沈悦以“青春有你,一路同行”为题目,通过对刘胡兰等人的介绍,提出纵观历史发展,有很多为人类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大都在青年时期。看到当代青年“蛟龙号”总设计师叶聪、扎根山区的刘语等人勇于担当的事迹,表示我们也要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勇于实践,为人服务。第四党小组选手董彦宏不仅介绍了谢天涯、阿力莫阿支等“85”后青年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体现出的实干担当、甘于奉献精神,还介绍了在新冠肺炎战役中,“邵三管”等一线青年医护工作者以及奋斗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们勇敢坚强,逆流而上的精神,感慨青春转瞬即逝,应珍惜青春,努力奋斗,让我们的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沈悦与董彦宏同志的主题演讲

90后抗疫不辱使命

  第三党小组选手周进进分享张盈、匡文博、刘金鹏等“90”后青年纷纷驰援武汉,并且认为他们的青春因为这次抗疫“作战”经历格外闪耀,而由此凝聚的力量,也会鼓舞着他们为未来的美好生活继续奋斗。第六党小组选手赵之良从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出发,分享武汉市四医院男护士许汉兵、北京医院护士张司恺、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护士李慧的抗疫先进事迹,表达出向英雄致敬,向逝者默哀的情感以及对此进行的一些思考。号召青年要永怀爱国热情,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不辱青春,不负韶华。

周进进与赵之良同志的主题演讲

脱贫攻坚显青年风采

  2020年是我国全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这项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批典型事迹和优秀青年党员干部。第五党小组选手昂正强以“决胜脱贫攻坚,书写青春篇章”为题,介绍我国全面脱贫战略目标,并向大家介绍“耶鲁哥”秦玥飞、最美女大学生村官潘志艳等青年积极投身农村进行扶贫的优秀事迹,表示要利用好青年时期这段时光,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人在青春韶华,既要树立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认真做事,像那些扎根在贫困地区的村官一样,把青春装点得无限壮美。第二党小组选手黄巧同志结合自身参观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等革命圣地的经历,表示被江姐等革命人士爱国的红岩精神折服,提出被贴上“不能吃苦”等标签的“90”后、“00”后是否堪当大任的疑问,并在90后“女博士”刘明侦和踊跃投身抗击疫情的“90”后、“00”后身上找到答案。无论是2020年的脱贫攻坚战,还是2035年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场接力跑,我们当代青年不仅要接住,更要接好这一棒,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昂正强与黄巧同志的主题演讲

  在活动心得分享阶段,参与活动的党员及团员同志纷纷交流自己的感想。参赛选手黄巧同志说:“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我读到许多习总书记对青年关怀和希冀的话语,我也看到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的6点要求在此次抗疫的青年身上充分体现出来,这说明我们青年一代正在成长,另外书记还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跑中他们为青年跑出了一个好成绩,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我也应当以此为激励,脚踏实地,练好本领,有机会能为2035年、2050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党员杨慧娴同志说“董彦宏同志的演讲从‘青春’一词的涵义出发,以脱贫攻坚一线、抗疫一线的青年榜样为例,呼吁大家珍惜青春,不负韶华,演讲十分生动且富有感染力。”参与此次活动的团员同志沈一尘分享说“我是在党员舍友的介绍下参加了这次党支部的讲坛,感觉还是收获颇多的。平时我在社交媒体上也会接受一些零碎的新闻时事,但是今天听了大家的演讲,看到大家以一名党员的角度去认识和学习这些优秀党员们的先进事例,提高了自己的党性认识,受益匪浅。”

活动心得分享

  在活动的最后两位活动发起人郁何敏同志和王占领同志表达了自己的感想。郁何敏同志分享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所需要的,深入理解并将其运用于实践也是不可或缺的,此次以演讲的形式将自己的感悟心得完整地展现出来,既提高了我们的思考能力,也提升了我们的实践能力。”王占领同志则表示“先锋讲坛”系列活动可以促使每位演讲选手从自己的认识出发,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进行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有人理性辩证,有人逻辑缜密,层层渐进,有人铿锵有力感情饱满,这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是没有接触到的一面。思维碰撞的绚丽火花之后,也一定会给我们留下更加坚实有力且鼓舞人心的东西。

  习总书记如是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我们要用行动彰显青春蓬勃力量,扛起责任担当,回应党和人民的希望,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