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813党支部举办线上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陈晓
  • 日期:2020-04-19
  • 1334

  为了响应国家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指示,并在疫情期间丰富同志们的精神生活,同时也为迎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资环-农学院党委813党支部于4月18日晚召开线上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活动。李畅、王俊皓、曾伟斌三位同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并与其他同志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振男同志主持,31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会议。                               

读书分享会

  王俊皓同志以“人民万岁”为主题,为大家分享了读《毛泽东选集》的感想。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毛主席的履历与思想格局,然后解释了为什么人民群众是伟大的以及党组织如何把人民的威力发挥出来,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对最近网上“无良公知”的问题的认识。在关于毛主席的思想格局的部分,他提到,毛主席一直关心三农问题,每次开会都提三农问题,用自己的工资去进行农村调查、去资助农民运动。毛主席从来不为自己考虑,而是为劳苦大众考虑,他眼里容不得腐朽的势力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像“摧尽腐朽方释怀”这句诗说的一样。在“为什么说人民群众是伟大的”这一部分,王俊皓同志分享说,“毛主席给了人民群众极高的评价,他说人民群众是铜墙铁壁、是真正的英雄、有伟大的创造力,告诉我们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最后他总结到,我们要进行思想溯源,树立理论自信,也要学习毛主席公而忘私、实事求是的品质,还要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伟大,把为人民服务当成工作和科研的动力。

王俊皓同志分享

  李畅同志着眼于经济发展和政治发展的相互影响这一主题,为大家分享了阅读《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一书的体会。他为大家剖析了民主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民主的决定因素,然后总结出并不是无限的扩大政治自由,就能永远保持经济增长,而且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具有普适性。他勉励大家要带着常无的心态,用初生婴儿的眼光去观察这个世界,同时也要坚定学术报国的信念,注重理论创新,增强国际话语权,一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李畅同志分享

  曾伟斌同志分享了科学史相关的内容。他以“到底是谁伤害了谁”为主题,为大家揭秘牛顿与莱布尼兹的那些恩怨情仇。他讲述了牛顿和莱布尼兹为了捍卫“微积分”发明者的身份而互相斗争的故事,使大家看到了这些历史上的伟人的另一面。他也分析了两位学者进行斗争的原因,一是有着时代的局限性,学术成果的发表远不如现在方便,学术讨论与交流的形式内容有限;二是成事也在人,争斗与两人的性格以及支持者的争论也有关系;三是矛盾普遍存在,不可彻底避免。最后,他为大家推荐了相关的书籍,希望大家去了解科学发展史,思考科学的真谛。

曾伟斌同志分享

  李振男同志总结道,“作为国科大的学生,大家都知道郭沫若先生是中国科学院的第一位院长,而王俊皓同志分享中引用的诗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正是毛主席与郭沫若同志看完戏曲《三打白骨精》之后有感而发。‘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说的正是疫情期间网络上各种所谓公知们的言行,居家隔离就是没有人权,殊不知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是最大的人权。这个时候,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具有毛主席伟人般的爱憎分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很大,引发了国际一系列的金融和经济连锁反应,这个时候,李畅同志从自己的专业出发,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一些经济影响因素的理解,恰逢其时。作为科学院的学生,科研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工作当中,而曾伟斌同志这次通过分享牛顿与莱布尼茨的微积分之争,相信对我们今后处理学术矛盾有很多的启发。”

支部成员

  本次活动中,三位同志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身阅读的感悟,使各位支部成员增长了知识,扩宽了视野。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同志们培养阅读习惯,吸取书中的知识,并把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在读书中获得提升与进步。会后,党支委班子也在微信群里为大家分享了《毛泽东选集》《毛泽东传》的相关内容,帮助大家增强对毛主席生平的了解以及对党的理想与信念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