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学总书记讲话,做有担当青年 ——803党支部主题党日

  • 文/图 李涛 姬鑫慧 柏灵
  • 日期:2020-04-20
  • 1317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个迈向全面小康的重要关口,新冠疫情的爆发对我们党和国家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同志于北京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推动全球应对疫情、稳定世界经济发展。

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

  为使党员同志们充分学习《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803党支部于4月19日组织各党小组开展线上学习,各党小组党员和入党申请人参与学习。

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第一党小组的潘智鹏同志分享了自己的“三下乡”经历。他说道,“脱贫攻坚成果累累,但是全国贫困地区还有很多,贫困人口也不在少数,我们肩上的担子依然沉重。在‘三下乡’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扶贫资金的使用,针对个人的扶贫方式方法不能因人而异略显笼统等等。”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越到山顶风越大,脱贫攻坚必须实实在在、稳扎稳打,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第二党小组组长张超讲道:“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小康路上,每个民族每位群众都不能掉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工程,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脱贫攻坚战首次入选十九大新表述,攻坚工作已全面步入决胜期,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时刻关注脱贫攻坚的最新进展,不断总结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方法论、措施,并且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助力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各党小组展开线上学习

  第三党小组同志分享了自身以及各自家乡的扶贫故事。“扶贫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潘伟豪同志感慨道,“我两年前曾参与过扶贫工作,进入了贫困区家里进行调查慰问,发现切实解决好贫困户的需求,帮助他们致富,不是喊喊口号、做做形式就可以完成的的。扶贫需扶智,我们当时一直坚持技术扶贫,比如让贫困户学会最新的养殖技术、种植高经济效益的水果等等,通过这种方法,他们不仅脱了贫,而且还避免了返贫风险。”刘亚静同志分享了正定县大力发展旅游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她说道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很大,这会给我们得脱贫攻坚提供很宝贵的经验。随后,马歆媛同志提出倡议,“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为脱贫攻坚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多去参加一些志愿活动或者说公益活动,比如最近疫情导致一些地方出现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我们可以参与淘宝上爱心助农的活动,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困难。”

  第四党小组的张晗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从2012年到2020年的“习近平论脱贫攻坚”,她讲道:“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们国家十分重视脱贫工作,积极为贫困人口创造工作机会,促进贫困人口经济收入增加,解决了很多人的温保问题。扶贫先扶志,脱贫成果需要巩固,避免出现返贫现象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李涛同志为大家分享了关于新冠肺炎疫苗的情况,“疫苗是改造的病毒或病毒部件,它的原理类似于以毒攻毒。疫苗的研发往往包括3个阶段,临床前研究、临床实验期以及上市。新冠疫苗的难点主要在于“新”,在此之前我们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为零,现在全世界各个机构正在进行病毒结构的拼图。我国已经于12日进入临床第二阶段。新冠来势汹汹,唯有全球政府、机构、企业协力,加速数据共享,保证疫苗可持续研发,才能在这场战疫中取得成功。”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国精神、大国担当。新冠肺炎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只有全世界团结一心,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战役。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贏的,越到最后我们越要紧绷这根弦。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将以更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