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回顾累累硕果,聚焦决胜之年 ——资环-农学院党委809党支部脱贫攻坚主题党课

  • 文/图 冷雪静
  • 日期:2020-05-01
  • 1132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6日除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十八大以来所开展的大力度、广规模、深影响的扶贫工作,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为深刻学习会议的讲话内容,资环-农学院党委809党支部全体党员于4月对全国部分贫困地区及扶贫干部进行案例查找、总结,并于4月30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主题党课,以强化党员同志初心与使命,牢记责任与担当,鼓励党员同志从基层扶贫干部身上学习优良作风,以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本次党课由冷雪静同志主持,809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以及申请人共四十余人参与学习。

脱贫攻坚主题党课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

  “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20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扶贫扶志”这一脱贫模式受到各个贫困县区的重视。第一党小组李文静同志向大家讲述了宝鸡市千阳县的“扶贫扶志脱贫模式”。针对该县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情况,基层扶贫干部特创办县、镇、村“志智双扶”学校65所,开设《脱贫攻坚大家谈》等电视专栏,通过红黑榜、院坝会、道德评议会等一系列形式宣讲典型经验与励志故事,宣传次数达400多场次,效果非常好。全县4900多户贫困户自主发展苹果、奶山羊等产业,5000多人通过外出务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销售加工等途径实现稳定增收,并且形成了自主脱贫、争先致富的良好氛围。

扶贫扶志模式

脱贫攻坚战,根本在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脱贫攻坚战,根本在党建。第三党小组钱炜明同志讲述了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典型深山区县、全国著名革命老区的河南省新县基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模式。新县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家庭情况册,详细记录致贫原因和急需帮扶的问题,谋划切实可行的脱贫对策,明确干部结对帮扶。成立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健全就业创业、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培训、保障救助6大精准脱贫平台,到村到户到人分类扶持。同时,开展“百家单位(企业)联百村,万名干部(职工)帮万户”活动,全体县处级干部、103个县直单位、省、市、县近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1.2万个,每个单位联系一个贫困村,每名干部职工联系一户以上贫困户,每月走访贫困户4次以上,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基层党建是关键

  基层党员干部身上最突出的品德就是“实事求是”,他们通过办好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赢得了群众对党和政府、对扶贫工作发自内心的满意。这些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品格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学习。

立足科学研究,攻克最后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讲道“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脱贫不是最终目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让贫困地区的人们不仅“摘帽”,而且“过得好”才是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冷雪静同志据此给同志们讲述了贵州省立足“大数据”“云平台”等现代技术手段,以空间分析的方法了解全省贫困人口贫困分值和分布,及已“摘帽”贫困地区的情况,进而对该地区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通过大数据技术扩大信息采集的渠道、提高数据加工能力和效率,不仅为扶贫工作提供了真实可靠、及时全面的决策数据,也为省内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一条新思路,为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科学研究攻克最后堡垒

  从黄土高原到雪域圣地,从西北边陲到东南沿海,从云贵高原到肥沃草原,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看见的是基层通宵达旦为百姓分忧解惑的党员同志,我们体会到的是精准扶贫、一户一策带来的脱贫效率,我们感叹的是日新月异的技术科技为贫困地区带去新的思路与新的希望。田间地头、村坝院落,我们看见鲜红的党旗飘飘,看见任劳任怨的基层干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贫困人口、贫困群众是总书记最牵挂的人,也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牵挂的人,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一个也不能少;在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之际,我们有责任、有信心能够完成这人类史上的伟大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