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模拟两会”—810党支部在实践中领会精神,增长才干

  • 文/刘敬章 张立鑫 图/810支部
  • 日期:2020-05-25
  • 1347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资环-农学院党委810支部自5月22日至5月24日在线上举办了一场“模拟两会”活动,资环学院810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与活动。本次模拟两会活动旨在借助两会时事热点,学习两会精神,增强同志们对两会的关注程度,激发培养支部成员对时事政治的学习热情并加强党风建设。活动之初,支部书记张立鑫同志表示,“通过模拟两会活动,希望引导同志们积极了解时事动态、关注社会热点,做时事政治的观察者、参与者,提高政治参与感及社会责任感。”

各“代表团”进行提案讨论

  为了切实加深同志们对两会精神的学习和认识,支部在学习形式上大胆创新、积极实践,通过“模拟两会”的方式,以党小组为单位,模拟组建“代表团”,各“代表团”选取社会上存在的不合理现象、问题,通过资料收集、线上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事件本质、积极求证,进而广泛开展讨论、分析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从对快递垃圾的处理建议,到垃圾分类的热点问题;从“外卖小哥”带来的交通问题,到关于网络文明安全问题的治理建议,再到对未成年人刑事责任的探讨。各“代表团”紧扣时事热点、紧贴现实生活、立足专业学习,同志们以当代青年的独特视角洞悉和观察当今社会生活的各类热点问题,提出的提案涉及到法律法规、网络文明建设、现实社会生活以及生态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

各提案主题内容

  从发现提出问题到思考解决问题,同志们分工明确、通力合作,以饱满的热情、多样的视角,积极发现、踊跃进言。一个“代表团”的同志们肩负着走访调研、认识背景、深入了解、草拟方案以及提出建议等各个职责。各个分会场都设有主席、秘书各一名,同志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在提案和发言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针对每一个提案,各“代表团”都提出了完整的提案报告,阐明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各“代表团”提案报告及解决方案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时值国家两会期间,党支部举办的此次模拟两会活动,通过这些贴近生活的提案讨论,我们对国家大事和社会问题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需要关注时事,积极建言献策,为时代发声。”活动结束后,来自第二党小组的周龙飞同志如是感慨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本次模拟两会活动正是为了引导支部青年党员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发挥我辈才智,在切实的行动和实践中参与时事政治、学习两会精神,在不懈的奋斗中增长才干,做到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更要做到敢于实践、积极实践!今后我辈青年也定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