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国科大-三江源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调查分队赴驻三江源某部队座谈交流促进军民融合

  • 文/图 李通
  • 日期:2020-08-17
  • 1943

  8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称“国科大”)--三江源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调查分队队长、资环学院校部高年级党支部书记李通、副队长崔丽珍等一行7人,受三江源某驻地部队邀请,进行座谈交流,共话军民鱼水情。

  座谈中,李通同志一行向驻地官兵介绍了国科大发展历程和学校“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同时就三江源地区植被调查内容、草地生态学的发展过程及牧民生计与高寒草地退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汇报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李通同志表示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将在全力以赴做好野外考察与科学研究的同时,也会为驻地官兵倾心普及相关生态和环境保护知识,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副队长崔丽珍和志愿者王帅就植物标本制作、植物物种鉴定等实操过程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演示。此外,分队成员还向驻地官兵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为其打造学习型团队提供了一定的参考。部队领导干部表示,非常感谢国科大师生在辛苦调查之余,还为驻地官兵讲解专业的生态学知识,让驻地官兵认识到生态环境对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三江源地区是母亲河的发源地,是中华大地的天然水塔,保护三江源地区的生态对整个中国生态环境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驻地干部表示三江源驻地部队将大力支持国科大师生调查工作的开展和推进,为科考队伍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同时希望双方进一步丰富交流载体,相互分享不同领域的知识与经验,提升部队的科学素养,促进军民一家亲。驻地部队还邀请调查分队成员到营区进行参观学习,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座谈会后,调查分队成员向驻地官兵赠送了植物标本制作的全套工具和样板植物标本以丰富驻地官兵的业余生活。座谈交流会合影

  背景延伸:国科大-三江源国家公园某调查分队是国科大生态系统生态学实验室(王艳芬教授团队)为落实“三江源国家公园植被图编制及公园边界、生态类型划分依据研究”项目而成立的科考队伍。调查分队严格按照项目组相关要求在三江源地区开展植被多样性的调查与研究,重点关注高寒草地的样地信息、生境条件和植被特征,并对样地和样点的植被信息进行了系统的记录、拍照和采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