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高年级党支部顺利召开侨联普法宣传活动

  • 文/蔡盼丽、祝新明 图/祝新明
  • 日期:2020-12-21
  • 1606

      深入普及侨法知识,进一步强化归侨侨眷权益维护意识。12月20日,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由北京市怀柔区侨联和国科大侨联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知侨法、护侨益”主题党/团支部活动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二125教室和玉泉路校区阶二五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高年级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509支部、本科1804团支部学生共同参与,并有幸邀请了怀柔区侨联主席/生命科学学院郎明林教授、 怀柔区侨联副主席/国科大侨联副秘书长/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黄飞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李梁教授、北京外贸公司高级经理/怀柔区侨联秘书长徐艺兰,怀柔区侨联副秘书长刘宇琼、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赵洪玉、国科大组织部/统战部吕国娜老师。本次活动全程由黄飞教授主持,主要议程包括侨务法治讲座、现场答疑交流、线上知识竞答和个人感悟分享等。

黄飞教授和郎明林教授介绍本次活动内容流程

      活动开始之前,黄飞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并对他们的出席表示了欢迎。随后,黄飞教授具体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流程。

      活动议程第一项由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李梁教授进行了“坚持依法护侨,不断推进侨务法治建设”主题讲座。基于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的大背景,李梁教授分别从依法治国与坚持依法护侨,华侨、归侨和侨眷的理解与阐释,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的相关立法,我国对华侨和归侨侨眷权益的法律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保护完善共五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发表了个人感悟。讲座过程中,李梁教授不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讲话和对华侨权益保护的重要论述,是每一个公民必须遵循的原则。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指出, 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以来,习总书记将海外侨胞提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的高度,对侨务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根本依据和基本遵循。同时,李梁教授以实际案例讲述了对华侨、归侨和侨眷的理解,并重点介绍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的相关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我国对华侨归侨侨眷“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等原则。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例相结合,李梁教授对侨法知识进行了生动、形象的科学普及,赢得了全场学生的赞赏。

李梁教授进行侨联普法知识讲座

      活动议程第二项进行了侨联普法知识的现场互动问答。互动问答之前,黄飞教授首先向李梁教授提问到,“从小到大,法律在不断完善,老实人却经常吃亏,道德和法律如何来实现公民权益的保护?”李梁教授表示,“正义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吃亏人最后都会受益,我们仍旧要遵纪守法,做一个善良公民”。随后,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的广泛参与和积极讨论,李梁教授分别就资环学院高年级党支部书记马健同志的问题——“出国交流的师姐由于室友吸毒,人身健康经常受到威胁,该如何进行权益保护?”,资环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党员梁红霞同志的问题——“是否存在由于政策对华侨有倾斜,会导致牺牲自己公民的权力”,资环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高亮同志的问题——“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保护海外侨胞的利益”分别进行了明晰的回答。李梁教授表示,“保护海外侨胞的利益就是保护国家的利益,普通华侨和我们享有同样的权力。”

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问答

      活动议程第三项进行了侨务法治知识问卷竞答和学生代表发言。通过李梁教授的讲座和解疑答惑,全体在场学生进行了侨务法治知识问卷竞答,进一步加深了对侨务法治的认识。同时,来自资环学院的高亮同志和本科1804团支部同学代表在场学生发表了感言。高亮同志指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宣传侨法,维护侨益;另一方面,我们将来也有可能走出国门,成为侨胞中的一员,作为新侨后备军,我们应该在知侨法,护侨益的基础上走出去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好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并且努力提高自己,作为一张移动的中国名片,将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学生代表发言

       活动议程第四项,怀柔区侨联和国科大侨联各个领导向“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现场竞答获奖同学进行了现场颁奖。本次“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旨在大力宣传侨务法治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汲取侨务知识和力量。竞赛最后,于涵等31位同学荣获了“积极参与奖”,李通等5位同学荣获了“优秀奖”,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509支部荣获了“优秀组织奖”;随后,怀柔区侨联和国科大侨联各个领导也对现场参与知识竞答的18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活动最后,黄飞教授和郎明林教授向成立的怀柔区侨联志愿服务队/国科大侨法宣传小分队进行了授旗,并进行了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之际,本次侨法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扩大了怀柔区侨法宣传的影响力,营造了“知侨法、护侨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在国科大侨法宣传小分队的组织下,本次活动积极助力了怀柔区侨法宣传活动,并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

授旗仪式和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