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 叙深情——访1993级校友于莉

  • 日期:2013-04-25
  • 3951

1993级校友于莉
 

校园里的草坪绿了,玉兰花也开得正盛,经过一冬的沉睡,花草树木开始复苏,阳光温暖地撒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在这样生机盎然的季节里,41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93研的校友们回到曾经学习过一年的校园,参加资环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暨9320年研友座谈会。多年未见的同学在一起聊天、叙旧,仍记得当年同学的外号,仍记得当年同学的模样,也不乏对现状的调侃你胖了啊!”“你没变,还是那么漂亮!翻看曾经的照片,说着曾经的故事,场面热闹又感动。在此期间,笔者有幸采访了校友于莉。

就叫师兄师姐就行!当我们因不知该怎么称呼校友而心里打鼓时,她这样回答。其平易近人顿时让人觉得距离感消失殆尽。随后,愉快的她和我们一起分享了许多当年的成长故事。

那些年,同学们都很努力

她和我们说到,校友会上的好多同学,她从毕业后就没有见过,今天见到,她很开心,很激动。回想起当年和大家在一起集中学习的日子,她不禁说到,当时同学们都很好学,非常努力。

在她的记忆里,中科院向来学术严谨,对学生也是严进严出,其要求等同于国外大学。学术风气和做人风气如春风化雨般影响着在此学习的人,于是学生常常感觉很有压力、有出类拔萃的存在感,总希望自己能有所成、对社会有所回馈。于是,这里的学生无形中都生有一种积极好学的正气

当时跟现在一样,也是在此集中学习一年,然后回所,那时我们每天都去上自习,因为当时学生少,一个老师带一个学生,或是多个老师带一个学生,对学生要求高,学生的学习任务也很重,几乎在晚上12点之前没有回宿舍的……”她讲述着当年自己在校园里学习的状态,历历在目。

对比现在的情形,她说,当时出国留学是件很难的事情,不像现在这么容易。那时大家都很努力学英语,他们达到的水平让现在的学生都人难以置信,好多同学英语四、六级和托福考试都能考满分,GRE满分2400分,他们能考到2360分,还有的人能够背下整本英语字典。

是的,没有日复一日的坚持不懈是不可能取得这些让人惊叹不已的成绩的,时间的指针走了20年,但师兄师姐们努力过的足迹,依然值得我们追寻。

课余生活很精彩

听了他们的学习故事,很自然地认为他们都是书虫宅男宅女学霸”……但谈到课余生活时,她说他们的课余生活是很快乐,很精彩。

学校没什么变化,草坪和运动场还在,我们就是在那个运动场上打篮球,玩排球、羽毛球的。当时手机、电脑还不普及,也没有那么多电子游戏,所以课余时间就是打球、运动。她说道。

谈到和同学的交流,她说,因为当时同样有公共课和专业课之分,一个班的同学并不是常见面,也就是通过这种轻松的课余运动,加强了同学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彼此从熟络到朋友,从漠不关心的陌生人变成相亲相爱的同学。

她和我们一起翻看通讯录里的照片时,发现当时自己所在的2班的一张合影上面只有她一个女生,她先是纳闷,而后笑着说,当年自己就是特别爱热闹,什么活动都参加的人,可能当时拍照时,自己就是去凑热闹了。

看到自己曾经共同学习过的同学,打过球的场地,走过曾经的小路,留下太多的回忆。20年前和同学在运动场奔跑的身影,回荡在校园里的欢笑声都是他们一辈子都不会从脑海中消失的画面,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却有着太多难忘的故事,沉淀了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深厚感情。

母校给了我自信心

谈及现在的工作时,她说到,目前自己从事IT行业,已经脱离硕士所学的地球专业。但在母校学习的日子,渐渐培养了她的自信心和严谨勤奋的态度,这是帮助她取得今天成绩的重要因素。

20年前,因为在中科院读书而骄傲,自己被其中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所感染,老师鼓励,同学的带动,她也养成严谨治学的作风,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养,悄无声息地,他们和以前的前辈们成了中科院的代言人,使社会和个人对中科院的学生都有一种莫名的认同感。

渐渐地,她自己身上有了自信心,毕业找工作时,她转入IT行业,并不断发展壮大。因为当时她的专业学习中涉及到算法和编程,虽不是IT专业出身,但她却凭着自己的编程能力,找到进入IT世界的入口,是当时的自信心让她勇敢迈出第一步,并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学习充电,有了自己的公司,更大的发展机会。

她说到,现在学生学的专业和以后的工作不一致的概率很大,学生要有自信心,敢拿自己的强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找到合适的工作,要认可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不过,在学生时期,还是要注重学术、人品的培养,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成功是什么

说到她的科研生活时,她讲起了一个关于导师的小故事,她回所后实验任务还是挺重的,但实验室的氛围确是紧张中透着放松。当时的科研任务重,她常常早上8点钟就开始做实验,晚上要忙到很晚才能回去,即便是周末也常常加班。一个星期天,她又早早地出现在了实验室。不久就听见有人哼着京剧走向实验室,她仔细辨认了一下,竟然是她的导师。导师推开门,开心的喊了一句:小于,原来是你在啊,轻松的交流让她瞬间觉得乏味枯燥沉重的实验室生活有了色彩和生机。

导师这种轻松快乐搞科研的状态对她影响很大,她记得导师说过,不是有房有车就是成功,踏实地做好研究也是成功啊!她就是这样轻松快乐地度过严谨紧张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毕业后工作这么多年,她也有过困难,遇过挫折,但都坚持下来,走到今天。她总结,社会是不断发展进步的,一个人要不断学习,踏踏实实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情,那么无论他从事的是什么样的工作,都是成功的。

人生需要规划,钱财需要打理。她强调说,大学生、研究生对人生都要有规划,从实际经验看来,有规划的人比无规划的人发展得更好,时间过去得越多,他们之间的差别越明显。也许你前进的步伐和自己的规划并不吻合,但它仍然会对你产生积极的作用,作用到他每天的行动和思想上,你的人生会走得更有目的性,更有劲头,更充实。

20年前,他们是我们这样的年纪,有着青春的激情、美丽的梦想,20年后,他们有了今天的成绩,变得成熟稳重却依然努力着。

校友们对母校、对恩师,对同学的深厚的感情令人感动,他们身上释放的正能量也不断激励科院人,走的更好,走的更远。

 

 

于莉简介:国家地震局93级硕士,(在中科院研究生院集中教学园区学习一年),资深职业经理人。层任职黎明网络市场部经理,美国HP在中国第一家合资子公司华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经理。现自己创立的公司专注于为行业客户提供信息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完善的售后技术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