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 任伟珊
  • 日期:2020-05-26
  • 6292

        为组织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补充规定(试行)》及《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相关工作细则》,成立2020年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见附件1),开展本院2020届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答辩材料的提交

凡符合学校及学院相关规定的学生,于2020年05月27日20:00前向学院毕业答辩秘书提交材料,并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

1.提交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申请表》(注:请注意排版规范)

(2)《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注:除参考文献外,正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请注意排版规范)

(3)《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网络答辩保证书》(附件2)

(4)《毕业论文(设计)修改情况说明》(评阅意见为“修改后答辩”的同学提交)(附件3)

(5)答辩汇报PPT

2.材料提交方式

学生需将上述材料电子版(答辩申请表需有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提交给毕设答辩秘书,提交时将材料打包为一个压缩文件,且命名为“姓名-毕业设计答辩材料”。

二、答辩工作议程

鉴于疫情特殊情况,今年采取网络视频答辩形式完成论文答辩相关工作。

1、网络答辩规范要求:

(1)答辩期间学生需全程实名参会并开启视频,确保由本人独立完成PPT呈述和问答环节,问答环节中学生需保证头肩手出现在镜头中,不得有任何寻找资料和寻求他人帮助等作弊行为,学生在答辩前需360度展示现场环境以示独立性。全程不得进行录屏、录音、录像、拍照等,更不得将录屏、录音、录像、照片等材料发布到公共网络平台。

(2)为保障会议顺利进行,做好答辩评审会的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准备,学院于2020年5月26日下午14:00对毕业班学生进行毕设答辩系统测试和培训。

(3)为保证答辩会议顺利进行,应对可能的网络延迟和卡顿,答辩秘书将提前将学生学位论文、盲审评阅书、汇报PPT等材料电子版发给答辩委员会委员。

(4)学院将会记录并保存完整的答辩过程音像档案资料。

(5)所有参会学生均需以实名入会。在同学讲述和答辩过程中,请会议内的其他学生关闭麦克风保持静音维持会场良好秩序;恶意扰乱视频会议者将酌情给予处分。

2.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及地点

毕设答辩暂定在2020年05月29日14:30-17:00PM。线下地点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科学楼401会议室,线上地点是科技云会,备份方案是腾讯会议。请参会者提前在电脑或手机下载安装软件或APP,答辩学生必须在电脑上安装会议软件,确保正常使用。

3.毕业论文答辩会议议程

(1)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会议并宣布开会,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和答辩学生情况。

(2)毕业论文答辩申请人(以下简称“答辩人”)汇报毕业论文工作(15分钟)。

(3)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5-10分钟)。

(4)所有学生答辩结束时暂时休会,除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督导、答辩秘书以外的其他参会人员全部退场。

(5)答辩委员会举行闭门会议,无利益冲突的本科生教育管理人员可列席。

  1. 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在答辩前审阅论文,答辩时进行提问,并结合论文评阅人(今年采取100%盲审)对学位论文的评阅意见、达到的水平以及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评议答辩人的毕业论文是否达到本科毕业及申请学士学位要求的学术水平;未出席答辩会和答辩委员会会议的委员不得委托他人或以通讯方式投票。
  2. 答辩委员会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获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过半数“通过”,方可做出通过答辩的决议;论文答辩未通过,经答辩委员会成员过半数同意,可做出下一学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的决议;答辩未通过,若答辩委员会未做出修改论文重新举行答辩的决议,或申请人逾期未完成论文修改,或重新答辩仍不合格者,一般不再受理其毕业论文答辩申请。
  3. 答辩委员会成员填写答辩委员会决议书,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在答辩委员会决议书签署姓名。

(7)复会,学生等参会者进入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向答辩学生宣布答辩委员会决议。

(8)答辩学生代表发言。

三.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研究水平、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答辩情况等综合评定。

(2)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采用五级制计分标准(优秀、良好、中等、合格和不合格)评定,原则上优秀(85分及以上)的比例不超过40%。

(3)毕业论文最终成绩,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在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百分制评分、评阅人百分制评分和答辩委员会百分制评分基础上,按25%、25%、50%权重计算得出毕业论文百分制成绩;再综合毕业论文工作情况与优秀控制比例等按五等级制给出最终评定(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记为不合格:

  1. 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际时间少于规定时间的三分之二;
  2. 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规定任务;
  3. 毕业论文(设计)有原则性缺陷或错误;
  4. 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未达到基本要求;
  5. 有买卖、剽窃、抄袭或伪造数据等行为;
  6. 论文三次查重不通过;
  7. 答辩表决未通过。

四、学院本科秘书联系方式

联系人:任伟珊     联系电话:010-69672953(雁栖湖校区)

电子信箱:renweishan@ucas.ac.cn

办公地址: 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园四443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人文楼240室

答辩秘书:郭达       电子信箱:guoda5511@163.com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