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资环领域多位岗位教师获何梁何利奖

  • 刘文彬
  • 日期:2023-03-04
  • 2771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颁奖一次。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肖文交,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奖项类别:区域创新奖)

  长期在中国北方及邻区戈壁山区从事沉积大地构造学研究,围绕造山带结构及时限、造山方式与大陆增生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创建了中亚造山带多向汇聚复式增生造山模型,提出了多岛弧裂解-弯曲-拼贴是大陆增生的重要机制,发展了显生宙大陆增生机制理论,解决了国际学术界关于造山作用长期性与短暂性争议,为全球造山带的解剖提供了创新的研究思路和典型范例,在中亚造山带构造格局和大陆增生机制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

 杨元合,国科大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奖项类别:青年创新奖)

  主要从事全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研究,在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关键参数的时空格局及其对冻土融化的响应机制方面取得系统性研究成果。

 

方创琳,国科大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奖项类别:区域创新奖)

  主要从事城市地理学、城市群发展与城镇化的资源环境效应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城市(群)人地系统耦合机理及空间分异规律,创建了城市人地耦合圈理论与耦合器调控方法,提出了城市群自然成长的基本规律与空间组织格局,揭示了城市群地区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机理及其资源环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