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环境公约履约及技术实践”课程校外实践 赴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参观交流

  • 张贞莹
  • 日期:2023-04-11
  • 3534

       国科大资环学院于2020年开设了“国际环境公约履约及技术实践”课程,该课程强调站在国际视角,结合我国履约实践,分享在环境政策与管理、国家实施计划、典型行业能力发展及促进,重点污染物控制技术研发及促进、国际履约项目案例及进展等,通过本课程,推进国际与国内环境和技术发展实践,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过讲述国际环境公约课程,培养学生运用最新环境管理和技术发展的认知,提高自身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更好的学习“国际环境公约履约及技术实践”22-23春季课程内容,我院拟于4月7日组织研究生赴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参观考察,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陈扬教授,刘俐媛副教授,王志斌副教授和18名研究生一行参观访问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丁丁主持座谈,履约三处彭政、姜晨、王钼婕,履约四处邵丁丁、技术交流部费伟良等主要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国科大资环学院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参会人员合照

       丁丁副主任首先对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中心的主要业务情况和与中科院过往的密切合作,并向青年同学们寄予未来的厚望。陈扬教授介绍了国科大资环学院及以往合作的基础,并对中心为本次同学们课外实践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

丁丁副主任和陈扬教授发言

       履约三处、履约四处、技术交流部分别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气候变化公约等相关公约履约和国际合作的情况。

履约三处、四处和技术交流部代表发言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与会人员在精彩的讲座之余还回答了同学们提问的关于履约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与中心人员互动交流

       参会的同学们看到了我国履行国际公约的最新动向和存在的挑战,对所学课程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领略到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的工作氛围,对我国开展国际环境公约履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感受到环境外交对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意义之大,对科学报国有了更深的体会。相信此次参观会让同学们心中生态文明的种子萌发,在这“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