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资环学院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活动顺利举办

  • 张贞莹
  • 日期:2023-05-11
  • 3380

       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要求,资源与环境学院于2023年5月6日开展了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活动。会议邀请了白永飞研究员、韩颖慧副教授、高扬研究员、魏源送研究员、宋献方研究员、裴韬研究员来给有集中教学授课任务的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展示,6位教师分别就课程目标设计、课程大纲修订、教材编写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展示。

       白永飞老师展示了《生态系统生态学A》课程。白老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核心内涵,提到了如何将思政元素体现在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历史和研究前沿等课程内容中。

       韩颖慧老师展示了《大气污染控制技术》课程。韩老师提到了我们要重视对学生的价值塑造。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要求授课老师掌握正确的价值观、方法论和评价体系,并通过形成和完善课程思政案例库来具体实施。

       高扬老师展示了《水文生态学》课程。高老师提到在课程教育中,我们不仅需要让学生学习到知识,而且要通过展示实际案例来塑造同学们的正确价值观和提高他们主观能动性,我们要激发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魏源送老师展示了《水环境修复工程》课程。魏老师从宏观视野的角度对我国环境保护发展变迁给各位老师做了一个很详细的展示,并与世界环境保护发展变迁做了一个鲜明的对比来体现出环境保护的重要历史意义,提出课程思政需要密切结合世界和历史变迁。

       宋献方老师展示了《现代水文学与水资源学》课程。宋老师提到在该课程的备课安排中,密切关注全球范围内有关水文的教材等文献材料,授课团队需要运用所有传媒手段去开拓学生视野。在课程的典型思政案例中,提到课件案例需要让学生意识到文化自信。

       裴韬老师展示了《空间分析》课程。在观摩活动中,裴老师表示提高学生素养和科学审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授课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传授概念,更要重视清晰的学科脉络,让学生与学科发展产生更密切更准确的联系。